当前位置: 首页> 台站风貌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来源: 2017-06-25 发布时间: 2019-04-18

保亭县位于五指山南麓,属热带季风气候区,保亭县气象站于1965年9月成立,观测场位于北纬18°39′、东经109°42′,海拔高度68.6米。保亭县气象局是正科级单位,人员编制10人,内设办公室和业务股,下设保亭县气象台直属单位。

保亭县气象站19659月成立时,命名为“广东省保亭县气象服务站”,实行广东省海南行政区气象局和保亭县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领导为主;19691月实行当地革命委员会与气象部门双重领导,以当地革委会领导为主的体制;1971年至1973年归属县武装部管理,以后又恢复回由当地革委会和气象部门双重领导,以革委会为主;19811月起,双重领导体制改为以地方政府为主,部门归属于自治州气象局管理。198156日,保亭县人民政府保府[1981]24号文决定成立广东省保亭县气象局,并于1981510日起正式启用公章。19841月至19851月,自治州气象局被撤销,保亭县气象局部门管理归属于海南行政区气象局。19851月起恢复以海南自治州气象局为部门管理为主,直至19885月,成立海南省气象局后,一直归属海南省气象局主管为主,地方政府协助管理体制。

保亭县气象局已初步建成现代化的办公场所和业务平面,建成1个遥测站、10个区域站、19个雨量站,全部实现自动化观测和数据采集;micaps预报业务系统、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中小河流预警系统等的投入使用,有效地提高天气预报质量、丰富气象服务产品;形成了广播电视、网站、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等多渠道的气象信息发布途径,解决了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极大地提高气象信息的覆盖率;行政审批逐步实现网上审批和无纸化。

    副局长:黄白坤(主持工作)、李健生

联系电话:0898-83668342

办公楼

观测场

县局风貌

县局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