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加强云科学研究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2

      在大气科学领域,云可帮助驱动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在天气预报预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云还是气候变化研究中不确定性要素之一。2017年世界气象日(3月23日)将“观云识天”作为主题,那么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观云识天”具有怎样的意义?人工影响天气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


  嘉宾: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吴鹏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




记者:WMO为何将“观云识天”选为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


  佩蒂瑞·塔拉斯:世界气象日每年的主题是由WMO执行委员会负责决定。今年之所以选择“观云识天”作为主题,一是突出表现云在天气气候预测和水循环中的巨大作用,二是为了庆祝新版《国际云图集》的诞生。《国际云图集》在19世纪晚期首次出版发行,在20世纪几经修订,最近的一次修订在1987年,是识别云最为全面和权威的参考资料,在云爱好者中备受赞誉。


  WMO一个特别工作组的成员收集并识别了数百张云图,包括一些新分类的云型以及彩虹、光晕、雪尘柱和冰雹等其他天气现象的图片。新版《国际云图集》将首次主要以在线数字化形式面世,可在计算机和移动设备端上查看。


  记者:您在世界气象日致辞中用了相当一部分篇幅介绍与云相关的艺术、音乐和诗歌等,在您的国家中,云的作用如何?


  佩蒂瑞·塔拉斯:纵观历史,艺术家、诗人、音乐家、摄影师和无数爱好者无不从云中汲取灵感,将其诉诸线条、诗句、音符和光影。例如,法国著名作曲家德彪西创作的管弦乐《夜曲》之“云”就成为印象派音乐中的杰作之一。


  现代摄影技术可以使我们更容易地捕捉到云的精美瞬间,社交媒体更是为我们分享全球数百万云爱好者和热爱自然者拍摄的图片提供了广阔平台。


  由于芬兰地处严酷的北极气候区,降雨对于粮食生产至关重要,因此云可谓至关重要,关乎当地居民的生存大计。在晴朗明丽的夏季,我们可以看到80千米高空处的夜光云。虽然极地平流层云美丽非凡,但却昭示着北极臭氧层在消耗。


  记者:毫无疑问,深入研究云对于预报天气、模拟未来气候变化影响以及预测可利用水资源等不可或缺,对此WMO正在采取哪些行动提升我们对云的认识?


  佩蒂瑞·塔拉斯:经过数十年的观测研究,气象界和水文界的科学家均认为,从最初的凝结成核的微物理过程到卫星可观测到的超级风暴,云形成过程可为天气预报,尤其是降水预测提供关键信息。作为大气热量的主要调节器之一,云对气候系统的诸多方面均具有控制性作用。但是,人类对云的有限理解仍然是气候敏感性研究中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WMO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出的,其目前包括七项“大科学挑战”研究计划,“云、环流和气候敏感性”就是其中之一。


  在未来5至10年中,“大科学挑战”研究计划将解决阻止气候敏感性和未来降水变化评估进步的三大障碍问题,即无法控制云对气候敏感性的评估的影响、缺乏对区域性环流和降水变化的理解、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成云过程与降水模式之间的耦合关系研究还不透彻等。因此,我们希望更多协作研究可以提升对云的认识。


  记者:人工影响天气是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中国气象部门积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特别是在生态保护和抗旱减灾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您如何评价人工影响天气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佩蒂瑞·塔拉斯:中国气象局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科学研究上发挥着重大作用。我们欢迎所有推动重要科学领域,如人工增雨和人工消雹等方面的研究和计划。鉴于人影在防旱方面的各种潜在应用,WMO期待人影科学研究取得进一步发展。冰雪层消退、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等已经成为气候变化的明证。为了有效应对长期气候变化,我们需要釜底抽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减少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为此WMO希望各国尽快落实《巴黎协定》。


  记者:为了庆祝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网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其中“宝贝画天气”邀请参加活动的儿童提交一幅与天气、气候和环境等主题相关的绘画作品。我们希望可以借此提高儿童对于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的认识。你想对参加活动的儿童说些什么?


  佩蒂瑞·塔拉斯:享受绘画的乐趣吧。睁开你们的双眼、放开你们的心灵,去一览云之奇丽、自然之大美,去保护我们的地球、关爱我们的环境。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