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WMO发展和区域活动司司长玛丽·鲍尔: 促进区域气象交流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08

近年来,中国气象事业取得了快速进展,已成为世界气象发展的深入参与者、积极贡献者。今年5月,中国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WMO)签署了《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这为加强区域气象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近日,就如何推动区域气象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话题,记者采访了WMO发展和区域活动司司长玛丽·鲍尔。


  嘉宾:WMO发展和区域活动司司长玛丽·鲍尔


  记者:中国气象报 刘淑乔


图为玛丽·鲍尔在今年11月8日举行的《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实施计划会议上发言。黄志强 摄影



  记者: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气象合作方面,WMO发挥了哪些作用?


  玛丽·鲍尔:WMO共有191个成员,WMO和各成员之间保持密切联系。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气象合作“南宁倡议”等合作框架下,WMO将促进中国和这些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对话。WMO定期都会把这些国家汇集在一起,就不同的话题进行研讨。事实上,我们把这些区域称作WMO二区协(亚洲)。今年2月,在阿布扎比二区协第16次届会上,中国气象局和香港天文台提出了“加强二区协减轻气象灾害风险能力试点项目”。同时,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GMAS)试点项目也已启动。WMO有很强的协调和促进作用,能够把各国和地区更好地联系起来。比如,我们和中国气象局就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


  记者:您提到WMO可以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促进人员培训交流,能否介绍相关工作?


  玛丽·鲍尔:WMO拥有强有力的教育和培训项目。在全球各地有众多区域培训中心,中国的区域培训中心也是我们培训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评估申请者资历、挑选学员、处理申请和培训项目等方面具备完善的流程,确保需要培训的申请者得到机会,并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他们的工作中去。我们会根据申请者的情况为他们选择相应的培训课程。WMO在过去50多年开展了各种教育、培训和奖学金项目,全球培训网络发展比较完善。我们还会把各培训中心的人员汇集起来,分享经验和课程内容,弥补培训方面的一些差距。


  记者:如何评价WMO在区域气象合作中的独特作用?WMO如何帮助脆弱国家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玛丽·鲍尔:事实上,WMO在这一领域具有极其独特的作用。我们的191个成员都是WMO整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经常把大家聚集起来,围绕科学话题进行交流研讨。WMO可以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气象水文部门之间的合作,在此方面意义重大。我们所做的事情很多都是跨越国界的,比如说应对天气、气候和水领域的问题,尤其针对一些极端天气事件等都需要合作。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经常同时侵袭数个国家,因此,跨境及区域范围内的数据、专业知识和技术交流必不可少。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起到了这一促进作用。


  在亚洲,经常会有一些极端天气事件同时影响数个国家,例如洪水、风暴等。通过合作可以把经验和专业知识传播到不同国家,例如小岛屿国家,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些国家没有获取相到关服务和专业知识,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共享知识,加强合作。


  诸如中国—东盟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这样的交流活动应当持续举办下去,区域内各国都可以参与进来。通过这一平台,分享经验和知识。


  记者:您曾表示,一些国家对洪水预警等水文服务重视不够。您如何看待现在各国的情况,是否有相关的项目加强气象和水文服务的联系?


  玛丽·鲍尔:在许多国家,气象部门和水文部门都是分开的。通常情况下,人们能够获取极端天气预警,但是洪水管理或者河流管理的预警又是另一套服务体系了。因此需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WMO一般会把气象部门汇集起来共同探讨。事实上,我们也鼓励各国政府把两者结合起来,有助于形成更好的内部管理体系。


  有一些国家实现了无缝隙预警,发布极端天气预警同时启动河流预警。然而,很多国家发布天气预警的时候即使显示有洪水威胁,但因为缺乏联动机制,导致洪水预警无法及时发布。目前,WMO正在开展全球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等极端天气预警项目。我所在的部门在全球各地都有区域办公室,具体负责和地区部门建立联系,我们通过区域办公室和各个区域的成员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区域办公室已经和一些区域气象水文部门共同开展了试点项目。


  我们和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韩国气象厅等都有相关项目。我们将在东南亚建立新的早期预警系统,并在太平洋小岛屿国家设置了一个新的系统。此外,我们还有气候风险早期预警系统(CREWS)倡议。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