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南方地区气象专家解读强对流天气特点及影响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3-21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南方地区
气象专家解读强对流天气特点及影响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我国黄淮及其以南地区纷纷加入降温行列,强对流天气也一齐上阵。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江南南部、华南等地还将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319日至21日,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寒潮、强对流天气预警; 21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此轮天气过程有何特点?为何打雷又降温?寒潮、强对流天气预警常会同时发布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专家,为您解答。

  嘉宾: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盛杰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玫珏

  记者:哪些地区将受到冷空气和强对流天气影响?

  盛杰:321日至23日,冷空气继续南下影响黄淮及其以南地区,气温自北向南先后下降610,其中,湖南大部、贵州东部、浙江中部等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局地阵风可达78级。

  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范围较广、强度较强。从319日夜间开始,南方多地出现雷暴大风、冰雹、强降水天气。预计到22日,强对流天气仍将掌控南方部分地区,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记者:寒潮、强对流天气预警同时发布,这种情况是否常见?

  盛杰:这种情况并不多见,至少近5年(2014年至2018年)没有出现过。发布寒潮预警主要看两个方面,日最低气温值和日最低气温的下降幅度。此轮降温之前,南方多地日最高气温已经达到25以上,较强的冷空气来袭之后,东部地区降温明显。与此同时,因为冷、暖空气都很活跃,所以强对流天气也相对容易触发。

  记者:除了江南华南出现强对流,320日下午北京也打响了今年第一声春雷,属于偏早吗?

  盛杰:随着天气转暖,地面加热明显,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与冷空气活动频繁交汇,引起春雷。由于北京前期升温厉害,较常年偏暖,加上冷空气活动,在320日就出现了雷声,并且为2019年北京的初雷。一般而言,北京出现雷暴常在4月中旬以后,今年属于明显偏早。

  从全国来看,近几年强对流天气有出现偏早的现象。201834日就出现了一次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过程。

  记者:针对近期的天气,各地需要注意些什么?

  盛杰: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需防范冷空气大风对设施农业、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受雷暴大风及冰雹影响的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需做好施工工地、户外作业等安全管理,加固临时搭建物;做好防雷措施,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滑坡等灾害。

  (来源:中国气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