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数据新闻:假夏天?解读今年以来我国高温天气特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27

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

“欢迎来江西、重庆避暑!”“欢迎来山东吃‘铁板烧’!”“欢迎来河南‘蒸桑拿’!”……这不完全是玩笑,因为今年以来江南等地明显凉爽,华北南部黄淮却异常偏热。

s1.jpg  

  2019年1月1日至7月23日全国高温日数距平分布图。图片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难道我们经历了一个“假夏天”?其背后有何气候原因?这样的情况还要维持多久?国家气候中心灾害风险管理室首席叶殿秀和气候预测室首席高辉对此进行了解读。

实况:7月16日以来全国近半数县(市)出现高温天气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分别于6月11日至15日、7月1日至5日和16日至25日出现了3次明显的高温天气过程。

其中,7月16日以来的高温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全国近一半(1199个)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421个县(市)出现了37℃以上高温天气。

截至7月25日,该过程已持续了10天,并仍将持续。

数据:夏季前半程江南偏凉爽  华北南部黄淮异常偏热

江南、四川盆地东部及新疆南部是我国高温天气多发区。但是,今年以来(1月1日至7月23日),这些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

其中,江南大部偏少5~10天;湖南、江西、浙江、福建、上海、重庆等省(市)高温日数均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少。

s2.jpg

  制图:崔国辉 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6月以来,浙江平均最高气温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低,江西、福建、重庆为次低,上海为第3低。

 

s3.jpg

制表:崔国辉 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今年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偏多的区域主要出现在华北南部、黄淮及云南、海南等地。

其中,山东、云南两省高温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海南、河北、河南分别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3、第4和第5多。

s4.jpg

制图:崔国辉 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6月以来,山东、云南、海南平均最高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河南为第3高。

s5.jpg

 制表:崔国辉 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分析:出现“假夏天”的气候原因是什么?

“假夏天”出现最直接的原因是副热带环流系统异常。

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整体偏强、偏西、偏南。同时,孟加拉湾地区为持续的异常反气旋式环流,季风槽强度明显偏弱。

这样的环流配置一方面导致水汽输送主要集中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因此江南、重庆等地降水明显偏多,从而导致高温日数明显偏少。

另一方面,孟加拉湾地区反气旋式异常环流不利于印度洋和孟加拉湾洋面的西南暖湿气流向西南南部和海南输送,而副高的偏南也不利于西太平洋上的东南水汽向淮河以北地区输送,从而无法在上述地区形成低层水汽辐合,导致云南、海南、黄淮及华北南部降水持续偏少,高温日数异常偏多。

展望:随着副高北抬  南方准备迎接高温

未来10天,华北南部、黄淮等地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而江淮、江南等地也将开启持续高温模式。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10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华南等地有3~5天高温;江淮、江南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8~40℃,高温日数可达7~9天。

上述地区需防范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人们生产生活所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