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近期台风为何扎堆出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09

8月,台风进入活跃期。今年第8号台风“范斯高”、第9号台风“利奇马”、第10号台风“罗莎”扎堆出现。一转之前的“弱小可怜无助”,台风终于拿到了今年西北太平洋剧本的主要角色。近期台风为何扎堆出现?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专家详解其中缘由。

嘉宾: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 吕心艳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赵晓妮 实习记者 马燕

台风为何扎堆出现?

8月3日夜间,第7号台风“韦帕”的影响渐渐消散,而之后在从印度洋横跨到太平洋的季风槽里,新的台风开始扎堆出现。紧接着8月4日,第8号台风“范斯高”和第9号台风“利奇马”相继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

8月6日,第8号台风“范斯高”凌晨在日本宫崎市沿海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并于当天晚上再次登陆韩国釜山沿海,之后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7日凌晨对其停止编号。

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的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在积蓄力量,逐渐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

第10号台风“罗莎”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一边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一边“强壮自身”。

在南海,一个新的热带扰动也正在加入这场“乱局”。

吕心艳指着那条范围巨大的季风槽说,8月通常是生成台风最多的月份,约有70%以上的台风都是在季风槽里生成的。海温高、切变小、初始有扰动,是台风生成的三大条件。季风槽具有典型的低层正涡度气旋式环流、高层负涡度反气旋式环流和垂直方向上深厚的暖湿空气特征,且垂直风切变的零值区恰好横跨季风槽,有利于使暖湿空气释放能量集中在该区域。另外,季风槽内不存在着动力不稳定机制,而且其下垫面洋面一般都比较温暖,热带扰动易在季风槽发展为台风。现在海上活跃的这几个台风都出生于季风槽。

为何前期台风“弱小可怜无助”,现在组团齐聚?

实际上,在今年汛期前半场,台风一直不强。

截至8月6日,仅有两个台风登陆我国。7月3日,第4号台风“木恩”登陆海南万宁,登陆时为热带风暴级;8月1日,第7号台风“韦帕”登陆海南文昌,登陆时也是热带风暴级强度。

吕心艳说,这主要是与今年气候背景有关。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面积较大,而且位置偏南偏西,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大部分海域。而这里正好是台风主要生成的源地。

到了8月,情况发生变化。副热带高压开始北抬,季风槽范围变得宽广,台风终于获得了活跃的条件。

吕心艳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台风群发的现象,2013年、2017年、2018年这种现象都比较突出。从1979年到2005年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8月恰恰是台风群发最多的月份,大约占全年比例约30%;9月次之;5月最少。

据统计,在1949年至2014年的65年间,有近100次三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情况,平均每年1.5次。台风资料库显示,在1960年,最多出现五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情况。

而当“扎堆”的台风过去之后,我们将可能获得短暂的台风间歇期。

“利奇马”将何去何从?

目前,第9号台风“利奇马”和第10号台风“罗莎”之间相距不足1500公里,加上跃跃欲试的南海扰动,局面变得更加复杂。

当两个台风距离较近,可能出现“藤原效应”,即两个台风绕着相连的轴线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强度来决定。两个台风除了互旋以外,还可能出现吞并、互斥等现象。这都给台风预报带来难度。

8月6日,受第8号台风“范斯高”影响,副热带高压被顶到了偏北的位置,引导气流不明显,“利奇马”尚行动缓慢。但后续“范斯高”东移消逝后,随着副热带高压明显加强西伸,“利奇马”将会逼近我国,但登陆点的位置和路径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再后续,“利奇马”或许会吞并南海低压,强度进一步增强。而随着“罗莎”越来越强,“利奇马”登陆我国的可能性也会增大。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http://www.cma.gov.cn/2011wmhd/2011wzbft/2011wftzb/201908/t20190807_532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