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较强冷空气来袭 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风降温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读其特点和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月23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我国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出现大风和明显降温。另外,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将先后出现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哪些地区?它带来的降温幅度有多少?对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专家。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栾菲  新华网记者郝多

冷空气影响范围广  降温幅度4~8℃

记者:这次冷空气过程有什么特点?它是不是入秋以来最强的冷空气过程?

方翀:这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比较广,从新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除华南基本没有影响、江南中东部受影响较小之外,其他地区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温或雨雪天气。

从强度来看,这次冷空气过程并不是入秋以来最强的。这次降温幅度为4~8℃,只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降温幅度会达到10℃以上。总体来看,这次降温幅度比国庆节期间冷空气过程弱一些。但由于气温进一步降低,这次降雪范围要大一些。

记者:冷空气过程影响哪些地区?影响持续时间?

方翀:10月21日至22日,较强冷空气过程主要影响新疆和西北地区。22日,新疆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超12℃,沿天山地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23日至25日,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影响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

具体来看,23日影响西北地区,24日影响华北、黄淮地区,25日影响东北、江淮及以南地区。

记者: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强度如何?与常年相比,气温是否正常?

方翀:长江以北地区、江南西部等地都会出现4~8℃的降温,内蒙古、东北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能达到10℃以上。

10月以来,我国南方以及新疆、青海的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他地区的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低。这次冷空气过后,华北等地的气温会短暂偏低,但整体来看,未来十天的气温仍是接近常年或略偏低。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0月23日08时—25日08时)

记者:华北地区的最低气温会不会跌破0℃?是否会出现霜冻?

方翀:华北地区北部,包括内蒙古、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能达到0℃或0℃以下,会出现霜冻。但北京城区以及南部等平原区域得最低气温跌破0℃的可能性不大。

华北东北有明显雨雪  注意防范不利影响

记者:哪些地区会出现雨雪天气?强度如何?

方翀:受冷空气影响,新疆、西部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大部、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会出现雨雪天气,尤其是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会出现雨夹雪或雪,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的局地还会出现大雪到暴雪。

北京在23日后半夜至24日中午前后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城区等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东北部沿山地区局地有中雨,对24日早高峰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0月23日20时—24日20时) 

10月24日迎来霜降节气,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点击了解霜降节气

记者:这次天气过程对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有哪些防御建议?

方翀:内蒙古、东北地区的降雪对交通、农牧业的影响较大。出现雨雪时,能见度较低,道路湿滑,降雪后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因此要及时关注气象、交通信息,合理安排出行。由于降温明显,大家应注意防寒保暖。

不过,9月以来黑龙江西部降水较少,这次降水对缓解旱情比较有利。冷空气带来的雨雪也有利于净化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