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冷空气打断回暖 中东部再迎雨雪 气象专家详解过程特点及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2-26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玫珏

2月26至2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再次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多地气温下降明显,回暖势头被打断,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有降雪,黄淮南部及其以南地区有降雨。此次天气过程具有哪些特点?在当前复工复产、春耕春播之际,要关注哪些影响?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此次过程冷空气较弱,强度不及2月中旬的那次寒潮天气过程,但也将带来雨雪和降温。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月26日至28日,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华北、东北地区等地以降雪为主,黄淮南部及其以南地区有雨,局地伴有雷电大风或小冰雹,这些地区白天气温下降明显。由于此次天气过程前期全国回暖显著,气温波动较大。

何立富介绍说,此次降水的相态比较复杂,各个区域有所不同。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北部等地先后出现降雪或雨转雨夹雪。其中,陕西中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和东北部、山西北部和东南部、河北西北部、吉林北部、黑龙江南部及河南西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雪,局地有大雪。除东北地区外,大部地区降雪以湿雪为主,积雪深度较小,山区局地积雪可能达到5至10厘米。

南方地区雨势也不小,黄淮南部及其以南地区将先后出现降雨,黄淮中南部、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东部及陕西南部、湖南北部等地有中雨,陕西东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河南东南部、贵州中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小冰雹。

湖北2月25日开始进入阴雨模式,25日至26日及27日至28日有两轮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局地可能达到大雨量级,降水持续时间相对较长。

前期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比如2月24日合肥、武汉、南京等地的气温再刷新今年以来新高,因此,在此次冷空气和雨雪的影响下,江淮、江南等地将开启气温“跳水”。降温主要体现在日最高气温上,中东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下降6~10℃,最低气温下降3~7℃。降温加上下雨,部分南方地区的公众可能会感觉到“湿冷”。

目前,北方冬小麦自南向北陆续开始返青,麦区墒情总体良好,此次过程将进一步补充土壤水分,对冬小麦返青和起身生长有利,需做好麦田分类管理,确保小麦稳健生长。南方部分地区降雨对油菜抽薹开花不利,建议提前疏通沟渠,雨后及时清沟理墒。

何立富提醒道,此次过程影响范围广,中东部地区需防范雨雪、路面湿滑和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由于前期气温较高,部分地区气温波动大,公众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