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联合访谈:南方暴雨频发,祸首是“南海夏季风”?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6-03

 

  近期,我国江南华南等地遭遇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预警。经常关注天气的朋友,都在猜测,这雨是否与南海夏季风有关?南海夏季风到底是什么?与我国汛期天气又有怎样的联系?我们特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王永光,详细谈谈南海夏季风。

  嘉宾: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 王永光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美丽 新华网记者 郝多

  记者:南海夏季风是什么?它是如何形成的?它与影响我国的重要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有怎样的关系?

  王永光:南海夏季风也叫南海季风,是在春末夏初大气环流的季节进程中,南海地区对流层低层盛行西南风、高层盛行东北风的一种环流形势。它最初形成于5月的后半月,实际是南半球东非沿岸越赤道气流经印度洋、中南半岛到达南海地区的体现,也是我国冬季风结束、夏季风开始的一个信号。

  我国是世界上季风气候最典型的国家之一,季风的形成主要是由海陆热力差异造成的。夏半年,陆地升温迅速,气压降低,风主要从海面吹向陆地;冬半年则正好相反。这种冬夏季海陆风场的反转,造就了我国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盛行偏南风的局面。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王永光谈南海夏季风。李根 拍摄

冬夏季风示意图。

  影响我国的夏季风最早从南海地区开始,随后逐渐向北推进。南海夏季风爆发之前,南海地区一直受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控制。副高是一个稳定的永久性“高压单体”,在它的控制下,对流活动受到抑制。而南海夏季风爆发,一方面是南海地区低层盛行西南风,同时需要伴随深对流的发展,而对流发展的条件就需要副热带高压退出南海,因此副高撤出南海是南海夏季风爆发的先决条件,为南海地区的对流活动提供了条件。

  记者:南海夏季风通常在什么时间爆发?是否有明显的年际变化规律?

  王永光:南海夏季风爆发是指南海区域风向和湿度场快速转变的现象。南海夏季风爆发的平均时间是5月第5候,也存在阶段性变化。1994年以来,南海夏季风爆发总体偏早,但强度经历了先强后弱的阶段性变化。1999年至2009年,强度偏强;2010年以来,强度偏弱。

1951年-2019年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分布。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记者:南海夏季风的爆发对我国汛期天气有怎样的指示意义?

  王永光:我国从冬季环流到夏季环流转换最早的地区是南海地区,从气候意义上来说,南海夏季风爆发的早晚,预示着冬季风到夏季风转换时间的早晚,也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我国季节进程的早晚,尤其是雨季进程的早晚。一般来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早,我国雨季进程开始得早一些,反之,雨季进程开始晚一些。

  但南海季风总体是热带季风,我国大陆地区基本处于热带外地区,我国气候一方面受热带天气系统影响,比如西南气流往往是从热带地区过来,但产生降水,则更多受中高纬冷空气的影响。具体来说,我国受季风影响的区域主要位于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基本以平原为主,这个区域降水不仅仅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还受中高纬度北方冷空气的影响。南海季风只能说与我国季节转换进程的早晚有一定关系,跟我国大雨带的关系很弱,雨带还受中高纬环流的影响。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南海季风偏早也未必意味梅雨的偏早,比如,第4候爆发的南海夏季风年份,梅雨偏早年只有50%。所以说南海夏季风作为热带季风,对我国汛期气候指示意义比较弱。它的爆发仅仅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我国雨季进程的开始。

  记者:南海夏季风爆发的判定标准是什么?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南海夏季风的强弱?

  王永光:爆发标准有两个指标,一是南海夏季风监测区(10-20°N,110-120°E)850hPa平均纬向风由东风转为西风;二是衡量对流发展的指标平均假相当位温超过340K。两个指标同时达到持续两候时,并且未来中断不超过一候,我们认为南海夏季风已进入爆发状态。判定南海夏季风的强弱,目前业务上主要使用对流层低层西风距平与高层东风距平之差的大小来衡量。

  记者:今年的弱厄尔尼诺事件会对南海夏季风有怎样的影响?

  王永光:在一般情况下,厄尔尼诺形成(尤其是成熟之后)会对热带大气或者热带外大气造成影响,南海季风属于热带系统。厄尔尼诺事件易使副高偏强,之前说过,南海季风爆发的先决条件是副高撤出南海,副高偏强,容易使副高撤出时间偏晚,意味着可能季风爆发偏晚;同时,副高偏强,南海季风槽包括西南气流易偏弱,可能预示南海夏季风偏弱。因此,普遍认为,厄尔尼诺对南海夏季风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去年和今年都形成了一次弱的厄尔尼诺事件,但强度比较弱。南海季风不仅受西太平洋副高外围气流影响,也受到印度洋气流的影响。去年的南海季风爆发偏早,从现在预报来看,今年南海季风的强度可能是正常稍偏弱一些,也要等最终监测结果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