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持续时间长 累计雨量较大 落区重叠 江南华南强降雨持续 专家解读降水特点和防御重点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6-03

 

  6月2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区新一轮强降雨已拉开帷幕,此次降雨过程时间较长、雨量大,将持续至6月8日,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雨预警。降水主要影响哪些地区?强降雨落区会重叠吗?需做好哪些防御准备?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玫珏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此次降雨过程有什么特点?影响的重点区域、持续时间、强降雨重叠地区是怎样的?

  陈涛:总体来看,未来一周南方降雨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较大、部分地区强降雨落区重叠。降雨主要影响长江以南地区,尤其是湖南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降雨时间较长、累积降雨量较大。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2日,贵州东部和南部、重庆中东部、湖北南部、湖南西部和中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广西中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日至4日,浙江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等地强降雨持续。

  另外,5日至8日,贵州中东部、广西北部到江南中北部地区仍将持续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可能达到100至200毫米。

  

  记者:此次降水过程产生的背景是什么?防范重点有哪些?

  陈涛:由于季风爆发以后,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有明显输送,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较稳定,中纬度环流比较平直。在这样稳定的天气形势下,冷暖空气交汇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配合较好的水汽输送条件,带来较强的降雨天气过程。

  由于近期南方降雨频繁、强度较强,贵州、广西、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尤其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和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并做好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公众出行要注意防雷避雨。

点击查看:山洪泥石流防御科普宝典

  记者:除了降雨之外,全国范围内还有什么天气需要关注?

  陈涛:6月2日至4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分散性的对流性天气,强度总体较弱。6月2日至8日,黄淮、华北南部等地有高温天气。从6月3日开始,高温范围就会扩张,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将逐渐被高温所笼罩。

  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等地需防范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做好室外搭建物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