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影响范围广 持续时间长 伴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详解15日起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5

6月上旬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使得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抢险救灾场景仍历历在目。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5日我国又将迎来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这次过程强度如何?有何特点?降雨落区是否与之前重叠?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谷星月

记者:15日起开始影响我国的强降雨过程,主要影响哪些地区?强度有何变化?

陈涛:预计15日至18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至江汉、黄淮、江淮等地将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上述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北部、贵州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部和东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0毫米~200毫米,四川东北部局地200毫米~300毫米,安徽中部和江苏中部局地可达300毫米~4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在16日至17日。其中沿淮到江淮地区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并有明显的夜间降水增强特征。19日,主降雨带南压至江南地区,强度减弱。

记者:这次强降雨过程有什么特点?

陈涛:一是影响范围较广。这次降雨过程覆盖了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汉、江淮等地;二是持续时间较长。沿淮到江淮地区降雨带基本稳定,累计雨量大。三是强对流天气较明显。特别是四川盆地、江苏、安徽等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这次强降雨过程与前期降雨过程是否存在叠加效应?

陈涛:6月上旬影响我国的强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江南到华南地区,11日以来,雨带北抬至沿淮至江淮地区,15日到18日影响我国的强降雨过程落区与11日以来的降雨落区有一定的重叠,且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所以需防范降雨叠加影响,安全度汛。但此次过程对于缓解黄淮、陕西等地部分地区的旱情较为有利。

记者:针对这次降雨过程,公众应该做好哪方面防范?

陈涛:这次过程的降雨量在部分地区较为集中,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同时,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给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需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点击查看:山洪泥石流防御科普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