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专家解读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过程特点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12-13

  12月12日至14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11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本次冷空气影响时间和范围是怎样的?哪些地方的降温和雨雪天气会比较强?它有怎样的特点?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涛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卢健 新华网记者郝多

  冷空气“行进时刻表”

  张涛:这一轮冷空气的主要降温时段是12日到14日。12日的降温和大风出现区域主要在我国的“第二阶梯”上,具体包括内蒙古中西部高原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大风降温的“第二站”是东部平原地区。从12日夜间开始,大风和降温会侵入华北平原、黄淮,同时,冷空气南下速度会变得比较快。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冷空气一路往南跨过长江,西段会进入湖南大部地区,东段会在13日来到江南北部地区。14日,西段的冷空气扫过广西到北部湾地区。东段受阻于南岭、武夷山,广东及福建的降温会来得比较晚一些,但是冷空气在台湾海峡没有被阻挡,快速下到南海的东北部。

  降温“不会特别厉害”

  张涛:本轮冷空气活动降温幅度比较大的区域主要是两个,一是内蒙古河套及周边地区,包括内蒙古中西部、陕北、宁夏,山西西北部,降温幅度在8℃至10℃,局地会出现12℃的降温。

  南方地区降温主要是在湖北中西部到湖南大部,贵州中东部、广西等地降温也会在8℃以上,部分地区有10℃的降温。这个降温幅度是中等强度的冷空气,没有极端降温。

  大部地区将现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

  张涛:从降温幅度来说,这次冷空气不能算是最强的,但是由于前期中东部地区一直偏冷,所以是在“比较冷”的情况下继续降温,虽然幅度不是最大,但是涉及降温的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可能会创新低。

  这次冷空气过程作为一个“60分选手”,达到了中央气象台寒潮蓝色预警的标准,中央气象台11日18时发布今冬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此外,12日,南方地区特别是江南地区以晴到少云天气为主。13日冷空气来袭,迅速转成阴雨雪天气,造成了前后温度差比较大。这也是发布寒潮蓝色预警综合考量的因素之一。

  雨、雪、雨夹雪、冻雨“混战”

  张涛:因为这次冷空气南下过程中,给它“打配合”的暖湿气流不是特别强,加上冷空气只能算“中等强度”,因此它带来的降水没有此前几轮雨雪天气过程强度强。

  雨雪过程最明显的时段出现在13日白天到夜间,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和江汉江淮西部,这些地区将出现雨转雪,部分地区可能有中雨。来到长江以南区域的冷空气强度不均匀,西边较强东边较弱,因此在湖南大部地区会出现雨转雪,或者雨转雪、雨夹雪,福建大部地区为雨。

  而在湖北、陕西、重庆、四川、贵州北部这一线,因为地势比较复杂,降水相态取决于海拔高差,低海拔地区与高海拔地区会有一些差异,出现冻雨、雪、雨夹雪的可能性都存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贵州和湖南的冻雨天气将在13日夜间到14日出现。

  张涛:本轮冷空气影响范围较大,4℃以上的降温范围除了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地区西部之外,中东部大部地区的降温包括广东都达到了4℃以上。在降温极端性上,目前看强度并不强,但因为前期气温偏冷,因此最低温度较低。同时冷空气伴随的风不会特别强,量级主要是4到6级的偏北风。降水方面,就目前来看大量级降水的范围不是特别大,大部分地区是以小量级的雨雪为主,降水量比较多的地方主要是在贵州湖南广西这一线,并且会伴随相态转换,主要出现在秦岭淮河以南到南岭以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