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冷空气再次来袭 西南地区迎雨雪 ——气象专家解读近期冷空气影响及成因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2-18

今明两天(1月10日至11日),新一股冷空气自西北地区南下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将有明显大风,西南地区则会出现明显降温和雨雪天气。此次冷空气目前的情况以及影响范围如何?有何特点?中央气象台专家对此一一解读。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慧 新华网记者 郝多

冷空气不冷 但风力强

目前,这股冷空气主要影响到西北地区,但总体降温幅度不大,除青海大部地区出现6至8℃降温、局地降温10℃之外,甘肃、内蒙古西部、陕西等地降温1至2℃,部分地区降温2至3℃。但是,受冷空气影响,风力比较强,内蒙古西部、甘肃以及宁夏等地出现平均风4至6级,阵风8至9级。

今天(10日)夜间,冷空气将到达四川盆地和黄淮地区,11日将开始影响江淮、江南和华南地区。但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降温幅度都比较小,冷空气主要对中东部地区升温趋势起延缓作用,所以东部地区降温不明显。其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迅速升温,幅度在4至8℃。此外,西部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温,青藏高原东部和云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局地降温10℃,特别是云南将出现今冬最低气温。

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和黄淮西部将出现明显大风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甘肃、青海、陕西等地有4至6级风、阵风8至9级,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青海大部、西藏北部、甘肃南部、四川西部、云南中部等地气温下降4至8℃,局地可达10℃以上;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北部湾将有7至8级、阵风9级的大风,其中南海西南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级。

所以,风力大、降温幅度小、中东部降温不明显是此次冷空气的主要特点。

西南地区有雨雪 需注意防范

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水量级也较小,西北地区中东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东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局地有冻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雨过程将略缓和云南地区的森林火险等级。

一般来说,我国冬季大部分时候大陆气团缺少水汽,而雨雪天气也主要是由冷暖空气交汇造成的。虽然此次过程有冷空气南下,但水汽条件不足,来自南方的水汽只能到达西南地区附近,所以我国北方地区除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部分地区有零星降雪天气外,并没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出现,仅在青藏高原东部、云南以及四川等地出现弱的降水过程。公众需要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局地冻雨天气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