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冷暖气流交汇北方多地降水明显 有利改善冬麦区墒情 专家详解降水成因及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3-07

2月27日至3月1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此次过程的成因是什么?有哪些影响?对春季农业生产有无促进作用?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和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毛留喜。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 毛留喜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宛霞 新华网记者 郝多

成因:南支槽东移和北方冷空气南下共同作用

此次降水过程受到南支槽东移和北方冷空气南下的共同作用,方翀解释说,2月27日以来,南方的南支槽东移形成比较明显的西南气流,且比较活跃,伴随北方冷空气的南下,冷暖交汇导致中东部多地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水。后期,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整个南方地区也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水,但整体强度有所减弱。

此次过程中,黄河以北地区基本是雨和雪混合出现,尤其是华北地区,大多区域前期是雨,后期逐渐转为雪或者雨夹雪天气。

2月27日08时至28日20时,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出现大范围降雪。杨怡娜摄影

方翀介绍,此次降水过程影响范围比较大,涵盖中东部大部地区,包括华北、东北以及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但从强度上看,整体降水强度并不太强,比较强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

影响:改善北方冬麦区土壤墒情

“春雨贵如油”,毛留喜说,降水对于北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2月以来,华北南部、黄淮冬麦区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其中24日至26日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南部降水量为10毫米至50毫米,有利于麦田增墒。

气象部门在2月23日和26日的对比监测表明,北方大部农田墒情得到改善,土壤相对湿度为60%到90%,墒情适宜。仅河北部分地区土壤湿度不足60%,墒情不足。

毛留喜分析说,2月以来,北方气温是1981年以来第二高,仅次于2007年同期。温度高、适宜的墒情,有利于冬小麦提前返青拔节。目前,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冬小麦已返青,较常年偏早3天到15天,水分条件也总体有利于冬小麦返青生长。前期的降水过程叠加2月27日至3月1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大范围降水过程,进一步改善了华北地区土壤墒情。

针对北方冬麦区的苗情、墒情,毛留喜建议应根据情况分类施策,密切关注降水过程对墒情的改善,做好麦田水肥管理工作。对于墒情偏差的麦田,应在晴暖午后喷灌或小水细灌返青水;苗情偏弱的地块,应结合浇返青水施肥,促进苗情转化;墒情较好的麦田,可不浇或适当推迟返青水浇灌时间;长势偏旺、群体过大的麦田,要推后施肥,控制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