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东北地区迎大范围降雨 需防范局地渍涝及强对流对作物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8-30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25日至27日,东北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东北地区是我国秋粮生产“主阵地”,此次降雨对东北地区秋粮生产有什么影响?未来东北地区还需重点防范哪些高影响天气?记者邀请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延昊进行分析解读。
这场雨有多大?对于作物生长有何影响?
8月25日至27日,受东北冷涡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辽宁中东部、吉林南部和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土壤过湿,强降雨会导致辽宁中东部和吉林南部农田土壤过湿加重或再次积水,局地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玉米等秋收作物倒伏,建议及时采取防范措施,疏通沟渠河流、排出田间积水,对出现严重倒伏的地块进行科学补救,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目前,东北地区“雨热配置”状况如何?
从常年平均气象数据来看,东北地区东部相对容易受到“涝”的影响,西部则容易受到“旱”的困扰。而今年,降水量“东西不均”的状况得到了很好的再配置——
7月25日至8月24日,辽宁大部、吉林东部和黑龙江东部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少3~5成,与上述地区降水偏少的状况形成对比的是,东北地区西部和内蒙古东部大部降水偏多3~8成。延昊介绍,8月25日至27日的降雨过程也大致延续了这种有利的降雨格局。 
气温上来看,7月25日至8月24日,东北大部地区温度接近常年。这样的水热条件匹配整体利于作物生长发育。
在这种有利天气形势下,目前,东北地区一季稻处于抽穗开花至灌浆期,玉米大部处于吐丝灌浆至乳熟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长势较好。大部作物发育期接近常年同期。
延昊提醒,部分地区出现的阶段性不利水热条件,也需要引起关注。 
未来东北地区秋粮生产需要重点防范哪些不利天气?
延昊介绍,此次降水过程结束后,到8月31日前,东北地区气温正常或略偏高,没有明显阶段低温,大部时段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水热条件总体对秋收作物灌浆乳熟有利,但应加强防范阶段阴雨和农田湿涝。
延昊提醒,加强秋收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做好灾害防御工作,促进作物充分灌浆和正常成熟;发育期偏晚地区积极采取促早熟措施,降低后期遭受早霜冻风险;降水偏多地区及时排涝散墒,同时防范局地渍涝以及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导致作物倒伏受灾。水稻产区在冷空气期间注意灌深水,夜灌昼排,适度晒田以提高水田泥温,促进水稻恢复生长、提高灌浆速度。另外,各地注意加强作物灌浆期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