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寒潮天气:范围广移速快 东北有暴雪南方降温显著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11-22

11月2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上的一大片深蓝色引人注目,在21日至23日的新一轮寒潮影响下,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风降温过程。这次寒潮天气成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影响几何?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为网友进行一一解读。

成因——

西伯利亚冷空气组团南下

前期,乌拉尔山地区存在一高压脊伸向极地附近,脊前的西北气流引导极地冷空气南下,并在西伯利亚地区积聚。随着乌拉尔山高压脊以东的低槽东移,冷空气也不断东移南下,形成了这次影响我国的寒潮过程。

方翀说,冷空气在东移南下过程中,一方面,直接南下与南方地区的暖湿空气交汇形成降水;另一方面,低槽不断加深并在槽前底层形成锋面气旋,在气旋前部不断有暖湿空气输送至东北地区,冷暖空气在东北地区交汇,形成暴雪。

特点——

影响范围大、冷空气移速快、天气系统复杂

中央气象台在11月21日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显示,21日至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级到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到10℃,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

对此,方翀指出,这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大,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天气系统也更加复杂。

冷空气东移南下后,将迅速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其中,南方降温幅度略高于北方。主要是因为南方前期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温幅度相对大一些。

此次寒潮移动速度较快,21日早晨寒潮前部还处于华北北部,到夜间就会影响到华南。方翀说,冷空气移速快主要跟天气形势有关。这次寒潮移动速度比上一次寒潮快,这跟中低层引导气流的强大“推力”有很大关系。

此外,寒潮影响下的天气系统也相对复杂。比如,东北地区有暴雪、大暴雪,甚至局地特大暴雪;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可以说,天气舞台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

两次寒潮对比——

缺乏水汽,这次华北地区没有明显降雪

华北地区的网友大多对11月初寒潮过程带来的降雪印象深刻,而这次为何华北地区没有明显降雪?

方翀认为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上次寒潮过程中,从蒙古国延伸至我国的低槽槽底比这次更偏南,低槽底部和前部的西南气流会携带暖湿空气,并输送到华北地区,形成降雪。此外,在上次过程中,东海附近有一个热带系统,其北侧的东风和东南风持续输送水汽到华北地区,这也是降雪形成的有利因素。

11月6日至7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预报服务团队抓住降雪时机,深入赛区开展降水粒子观测,提升预报能力。图/文 郭宏/王旭海

而这次过程中,没有相应的水汽被输送到华北地区,即使温度已经降到很低,也没有明显的降雪。

防御建议——

能源供应、交通、农业等需做好应对

针对这次寒潮过程,方翀建议,相关部门还应注意降雪对交通、农业、城市运行、能源供应等的不利影响。受寒潮影响,中东部大部气温将显著偏低,随后气温又将持续回升,近期气温震荡多变,公众应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