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专家访谈:南方将现今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 考研人员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出行安排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12-24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赵宁

12月23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寒潮影响,开启“速冻”模式。本轮寒潮哪些地区需要重点关注?寒潮天气会对即将开始的全国研究生考试造成哪些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进行解答并给出建议。

南方将出现今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

记者:此次寒潮将带来大风降温、雨雪(包括冻雨)等影响,哪些地区需要重点关注?

张芳华:预计12月23日夜间至2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以及贵州东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14℃以上;其中,23日至25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先后有4~5级风,阵风6~8级;气温普遍下降6~10℃,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辽宁东北部、吉林东南部以及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2℃以上。28日前后,最低0℃线将位于江南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此外,23日夜间至27日,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先后有7~9级大风,阵风10级左右。

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都很大,特别是南方地区最高气温降幅更为明显,很多地方降温10℃以上,加之大风天气会产生明显的风寒效应,体感非常寒冷,雨雪天气的出现会使湿冷的感觉更加明显。

寒潮对农业生产电力保供交通运输造成影响

记者:寒潮到来,将会对农业生产、电力保供、交通运输等行业造成哪些影响?

张芳华:本次寒潮过程突出的特点是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进入入冬以来最冷的时段。在南方,寒潮的到来会加剧公众对空调的使用,冻雨天气会造成电线结冰等问题,电力部门应做好电力调度,保障用电安全。在农业生产方面,设施农业应防范大风天气,提前做好设施大棚、牲畜圈舍及临时搭建物的防风加固和保暖措施,并加强火源管理。另外,雨雪天气导致道路结冰、积雪的风险较高,在疫情防控和寒潮的交织下,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注意防寒保暖。

考研期间考生应注意防寒保暖做好交通出行安排

记者:本周末恰逢全国研究生考试,一些地区受到寒潮和疫情的双重影响,您对考生特别是上述重点受影响地区的考生有什么建议?

张芳华:研究生考试期间(25日至26日),华北中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较大范围雨雪和局地冰冻天气,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安徽、江西及陕西等地雨雪相态转换复杂,需加强考务组织、交通疏导和安全管理。中东部地区降温幅度大,并伴有大风,风寒效应明显,需做好考点的防风、防寒及疫情防控工作。

考生应关注考场当地最新天气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并提前安排好交通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