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中东部近期雨雪天气过程特点及对春运等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2-01

自1月26日起,我国中东部多地出现雨雪天气。正值春运,此次天气过程特点如何,将对春运和道路交通带来什么影响?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雨雪相态复杂 防范叠加影响

监测实况显示,1月26日8时至27日6时,甘肃东部、陕西中部、河南中南部、湖北西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雨转雪,河南局地出现暴雪;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

方翀表示,27日至2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继续出现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于27日升级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转雪,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安徽、江西北部、浙江北部、湖南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中西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此外,2月1日至3日,我国南方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青藏高原东部、江南西部和北部、贵州、重庆东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东南部和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两次雨雪天气过程有部分叠加影响,要防范积雪、持续降温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交通、农业、公众健康等方面加强防范

方翀表示,此次雨雪天气过程的强度、范围、影响都不及2008年1月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当时是多次雨雪冰冻过程叠加所致,且降雪范围广、冻雨持续时间长。而近期南方冻雨持续时间较短,虽然2月1日至3日局地也将出现冻雨,但预计范围较小。

方翀提醒,要关注雨雪天气对春运交通、城市运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加强能源调度和物资保障。部分地区以湿雪为主,会对设施农业造成一定影响,有关部门注意提早部署,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低温寡照和冻害、渍害。近期冷空气频繁,要注意防范连续低温对公众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