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解读: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来袭 春运返程需注意出行安全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2-06

2月6日至7日,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和南方地区。中央气象台于2月6日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哪些地区需要重点关注?如何加强防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对此进行解读。

雨雪相态复杂 影响范围广

此次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雨雪相态复杂等特点。6日夜间至7日为最强影响时段,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甘肃、陕西、宁夏、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湖南西北部、安徽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湖北西南部、安徽大别山区等地局地有暴雪。7日夜间以后,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局地有冻雨。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1厘米至6厘米,局地可达10厘米以上。

孙军解释,与常年同期相比,此时南方地区雨雪相态复杂是正常现象。雨雪过程结束后温度变化不大,但会出现持续阴雨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偏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强度和范围略弱于前期 山区降雪叠加

孙军表示,大气低层暖湿气流发展东移,冷暖气流交汇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水汽条件与动力条件较好,带来雨雪天气。与前期相比,此次雨雪天气强度和范围略弱于1月25日至29日过程。

孙军解释,这是由于冷空气强度偏弱,导致雨雪分界线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不会向南继续推移。同时,南方地区白天温度较高,雪落到地面后融化,不会带来较大的积雪。

此外,对西北地区山区等高海拔地区,降雪与前期叠加,需注意防范积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注意返程安全

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南方地区此前持续出现阴雨天气,孙军建议,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贵州等地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尤其是在6日夜间至7日雨雪重点时段,防范道路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8日至11日,南方地区仍将维持阴雨(雪)天气,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需继续做好供暖、供电、供气、农产品供应等能源调度和物资保障工作并防范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在农业生产方面,南方地区持续低温阴雨寡照不利于油菜、露地蔬菜及设施果蔬等生长,需加强田间管理,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土壤偏湿地区需及时清沟理墒,防范湿渍害影响。另外,西北地区需做好农业设施温棚及畜禽圈舍的加固、防寒保暖及雪后棚舍积雪清扫等工作。

      

                          暴雪防御科普宝典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