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强降水持续影响华南江南 需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6-05

受访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芳华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我国南方强降水仍将持续,且影响区域与前期强降水区域叠加度高,导致山洪、泥石流、滑坡、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较大。中央气象台4日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4日9时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三级。本轮强降水影响如何?特别是高考在即,应如何防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就此进行了解读。

强降水持续发威 影响范围广 累计雨量大

“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和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共同导致了南方地区持续强降水天气。”张芳华介绍,进入6月,南方继续维持多雨的天气格局,1日至2日,南方上一轮降水刚刚结束,3日夜间起新一轮大范围强降水过程接踵而至。

她分析,本轮强降水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降水较分散、局地性强和累计雨量大的特点。综合影响范围来看,最强时段是4日至6日。预计7日至9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6月4日13时至16时全国地面站最大1小时累积降水。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

整体而言,4日至6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强降雨过程,雨量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可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等6省(自治区)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可达100~200毫米,局地超3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超80毫米。

降雨情况如下——

4日20时至5日20时全国降水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4日20时至5日20时,贵州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广西中北部、云南东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吉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西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5日20时至6日20时,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南部、广西东部、广东中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

6日20时至7日20时,贵州东部、华南大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部、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四川雅安芦山震区7日至9日将有中到大雨

实况数据显示,6月3日8时至4日8时,四川雅安芦山、宝兴震区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降水量级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今天(4日),震区仍有小阵雨,5日至6日,则以多云天气为主。

张芳华提示,预计7日夜间至9日,震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考虑到地震之后地质条件较为脆弱,加上3日夜间至4日上午出现强降水天气,要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防范,特别留意公路两侧山体可能出现的山体崩塌和落石。

高考在即 需关注最新天气预报

受东北冷涡后部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前两天的高温天气4日有所缓解。6日开始,受降水天气影响,华南地区此前闷热天气也将有望得到缓解。

高考在即,江西、福建、广西、广东、四川、云南、贵州及青藏高原等地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降水,局地发生次生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华北、东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张芳华建议,各地需加强考务组织、交通疏导和安全管理等工作,避免或减轻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还需做好考点的防暑降温工作。

同时,考生和家长也需要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如遇强降水、强对流等恶劣天气,需注意交通安全并留出足够时间,山区、河谷等地区要关注次生灾害风险。

针对近期多发的雷电天气,张芳华提示,要关注最新天气预报,留意天气变化,当出现雷电天气时,尽量留在室内;当在户外时,需远离高塔、烟囱、旗杆等独立的高耸物,以及池塘、河道等水体,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或者作业,不要手持金属杆的雨伞、农具等。

点击阅读>>【专题】强降雨持续影响江南华南 气象部门强化预报预警联防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