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华北黄淮火热依旧 明起高温“撤退” 北方将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6-26

受访专家: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于超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社记者 刘倩

天气预报显示,6月26日至28日,我国北方降水开始发展增多,从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一带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受降水天气影响,26日起,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也将有所缓解。

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6月25日,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天气影响范围仍然较大,仍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25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今天(25日)白天,内蒙古西部、陕西东部和关中地区、山西大部、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山东大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西北部和南部、湖南中东部和南部、江西大部、四川东部、重庆沿江地区、广东中部和东部、福建北部、新疆天山北侧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36℃的高温天气,其中,陕西关中、山西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西部和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局地可达40℃以上。

26日起,受降水天气影响,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不过,未来三天,黄淮西部、江淮、江南的部分地区仍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26日至28日,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一带将出现强降水天气。此次降水过程波及范围广、雨带移动速度快、以对流性降水为主,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遭遇的最强降水过程。

预计,此次重点降水区域位于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和南部及河南、山东、京津冀、辽宁、吉林、内蒙古东南部等地,上述地区普遍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重庆北部和西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天津、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东南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降水量普遍有50毫米至70毫米,部分地区100毫米至180毫米。

前期,22日至23日,降水已较明显改善山东、江苏大部、安徽北部、河南东南部等地土壤墒情。预计此次降水过程对作物播种生长和农业蓄水储水十分有利,河北、河南、安徽、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土壤缺墒状况将进一步改善,大部地区干旱有望得到解除。但山东、河南、河北等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旱涝急转,低洼田块雨后及时排涝降渍。

同时,26日和27日,河南、山东、辽宁等地可能会出现强降水,需提前防汛备汛,做好抢险队伍和物资等准备工作;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及时转移危险地方群众。

此外,甘肃、陕西、四川、重庆地质条件较差,四川盆地降水持续时间较长,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还需要防范强降水对城市交通、排水、电力通讯、城市运行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