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未来三天北方有较强降水 落区重叠需防山洪地质灾害 南方高温持续需关注气象干旱发展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8-18

8月17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将有一次新的较强降水过程,降雨落区与上一轮过程落区高度重叠,需高度关注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影响,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风险。此外,南方高温仍将持续,需重点关注持续高温天气对能源供应、人体健康、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及气象干旱发展趋势。

降雨云团自西向东移动

主要影响时段为17日和18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本轮降雨主要影响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中北部、京津冀以及东北等地,降雨云团自西向东移动。

其中,17日午后,西北地区东部将会出现降雨,至当日夜间,内蒙古河套偏南地区及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一线部分地区将会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暴雨,雨势逐渐增大;17日夜间至18日白天,降雨范围会进一步东扩,影响京津冀地区,至18日夜间,辽宁、黑龙江等地也将出现强降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7日14时—18日14时)

此次过程以稳定性降水为主,累计雨量20毫米至60毫米,部分地区80毫米至180毫米。孙军提醒,此次降雨落区与13日至15日降雨过程落区重叠度高,特别是在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燕山山区等地,受天气系统和地形影响,累计降水量偏多,致灾风险较高,上述地区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风险监测。

川渝高温持续

受封闭地形影响散热较慢

据中央气象台高温实况排行榜显示:8月17日12时,川渝地区“包揽”了全国高温榜前十,有7个来自重庆,3个来自四川,最高气温突破40℃,重庆北碚、璧山和四川渠县位居全国高温前三,其中最高的重庆北碚达到41.4℃。

孙军解释,川渝高温与江汉、江南等地高温成因一致,都深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导致高温持续时间长。而川渝地区高温居前列,主要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川渝地区被高原和山脉包围,地形封闭,不利于空气的扩散,特别是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增温快、散热慢,更易导致气温升高。

目前,中央气象台高温红色预警仍在生效当中。据预报,未来一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5~7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超过40℃。

全国高温预报(8月18日8时至20时)

全国高温预报(8月19日8时至20时)

(作者: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