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秋收秋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9-10

专家: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余卫东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郑昌铃

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曲辉辉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明禄

9月9日,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目前,我国秋收秋种工作进展如何?今年秋收秋种期间天气形势总体如何?华西秋雨、干旱等对秋收有何影响?9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记者:秋收秋种主要作物是什么?秋收秋种主要涉及哪些地区,需要关注哪些气象及次生灾害?

郑昌铃:秋收秋种主要时间段是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秋收秋种主要是玉米、一季稻、大豆、马铃薯、棉花等粮棉作物的收获、双季晚稻的田间管理和收获,冬小麦和油菜等越冬作物的播种工作。

秋收秋种涉及到全国农区,具体为东北地区玉米、一季稻和大豆收获;华北黄淮和西北地区玉米、大豆、马铃薯、棉花等收获,冬小麦播种;西南地区一季稻、玉米、马铃薯收获,冬小麦和油菜播种;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季稻、玉米、棉花等收获,冬小麦、油菜播种;江南和华南地区双季晚稻田间管理和收获,晚稻收获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秋收秋种期间需要关注北方农区霜冻、江南华南晚稻区寒露风、干旱、连阴雨、渍涝等农业气象灾害。

记者:今年秋收秋种期间天气形势如何?

郑昌铃:预计今年秋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北方大部地区初霜冻开始日期接近常年或偏晚,全国大部地区降水正常或偏少,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秋收秋种开展。但华西秋雨偏强,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西北部降水量偏多2~5成,多阴雨天气不利于秋收作物成熟和收晒,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农田渍涝,影响腾茬和适时秋播。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偏少2~5成,江西、湖南和湖北等地农业干旱持续或发展,不利于秋粮作物灌浆成熟和适时秋播。

2022年9月10日秋收农用天气预报

2022年9月12日秋收农用天气预报

曲辉辉:今年黑龙江作物播种以来,大部分时段光照、气温、降水量匹配协调,总体气象条件适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预计黑龙江9月降水接近常年,10月较常年少1~2成,初霜冻大部地区偏晚1~5天,局部偏早0~3天。9~10月总体气象条件对作物籽粒灌浆、成熟及脱水有利,10月降水略少有利于采用大型机械收获和收获后籽粒晾晒、储运;三江平原东北部等地初霜冻偏早,对生育期正常地块影响不大,但对生育期拖后地块作物后期成熟、脱水略有不利。

余卫东:秋作物播种以来河南农区大部热量充足,能够满足秋作物旺盛生长需求。目前,河南省大部地区秋作物长势良好,墒情较为适宜,秋收秋种期间天气条件对秋作物产量提高、收获晾晒与冬小麦适期播种总体较为有利。预计河南9月中下旬降水较少,气温偏高,利于秋作物及时收获。10月,河南全省将有多次降雨天气,有利于补充土壤水分,改善土壤墒情,对小麦播种有利。

记者:今年华西秋雨开始偏早、预计强度偏强,对西南地区等地秋收秋种有何影响?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干旱情况如何,对秋收秋种有何影响?

郑昌铃:今年华西秋雨开始偏早,但降水主要出现西北地区南部和西南地区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南主要产粮区)降水仍偏少,对秋收进度影响不大;降水缓解了前期高温干旱,改善了土壤墒情,利于秋种。

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于8月底结束,安徽和江苏两省北部、重庆大部、四川、云南大部、浙江东部等地出现明显降水,农业干旱有所缓和,但湖北大部、江西大部、湖南大部、重庆东部、贵州东部等地无明显降水,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农业干旱。

记者:目前,全国整体秋收秋种进展如何?有何生产建议?

郑昌铃:除西南地区秋收已大面积开展,全国其余大部农区秋收作物处于产量形成后期,其中玉米、一季稻和大豆等秋收粮食作物处于灌浆乳熟阶段、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整体长势良好。西南地区近期多阴雨天气,要抓住降水间隙及时抢收,注意通风晾晒,防止发芽霉变,并做好蓄水保墒,适时开展秋播。北方农区根据作物长势和农田墒情做好田间管理,发育期偏晚农田要适当采取促早熟措施,促进玉米、水稻等作物正常灌浆成熟。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要加强稻田水肥管理,注意以水调温,合理施肥,农业干旱区需科学调配水源,确保稻田用水,促进一季稻充分灌浆和晚稻形成大穗。

曲辉辉:黑龙江作物个别生育期拖后地块可适当采取促早熟措施,加快作物籽粒灌浆、成熟速度;早霜地区可采取熏烟等措施防御早霜影响,发生早霜地块可适当晚收。各地根据各作物成熟程度及田间条件采取适当方式适时收获。

余卫东:目前,河南省秋粮作物已进入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各地要持续做好秋作物生产后期管理,确保秋粮丰产丰收。豫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需关注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在不影响小麦适期播种的情况下,建议玉米适当推迟收获期,确保籽粒充分灌浆;后期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做好农机调度,提高收获质量,提早部署小麦整地备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