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寒潮影响我国 降温幅度大 雨雪范围广 需注意防范对出行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3-01-11

1月11日至15日,强冷空气来袭,将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明显雨雪天气,局地降温幅度超过20℃。此次强冷空气过程有何特点?为何降温幅度如此之大?雨雪影响最强时段在什么时候?将给交通、能源、农业等带来怎样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对此进行了解读。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 邢建民

记者:此次强冷空气过程有何特点?哪些地方将出现高影响天气?

答:此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雨雪明显、相态转化复杂,并伴大雾、雷电等天气。

从大风降温预报来看,1月11日至15日,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8~12℃的降温,其中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东北地区、江汉东部、江淮、江南、贵州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4~18℃,东北地区中北部、新疆阿勒泰等地降温幅度超过20℃,并伴有4~6级风,阵风达6~8级,新疆山口风力可达8~10级。我国大部海域将有7~8级风,阵风9~10级。

从雨雪预报来看,11日至15日,我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11日至12日,新疆大部有小到中雪,沿天山地区、南疆盆地西部有大到暴雪;12日至15日,陕西、华北、东北地区、黄淮、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从大雾预报来看,11日至14日的夜间至上午时段,四川盆地南部、上东、江苏、浙江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11日夜间至13日上午,山东东南部沿岸海域、江苏沿岸海域、长江口附近海域、浙江北部沿岸海域、黄海西部海域、东海西北部海域将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雨雾。13日夜间到15日白天,琼州海峡、北部湾、雷州半岛沿岸海域、粤西沿岸海域将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

记者:为何此次过程降温幅度、雨雪天气范围如此之大?可能出现大范围极端低温吗?

答:此次冷空气势力强,冷高压中心强度达到了1055百帕,再加上前一阶段升温明显,我国中东部地区温度异常偏高,导致这次过程降温幅度大。同时,南支槽东移发展带来了充沛的水汽条件,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造成了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不过,由于前期基础温度较高,此次过程中不会出现大范围极端低温的情况。

记者:此次过程降水相态变化情况如何?雨雪影响最强时段在什么时候?

答:预计1月13日至15日,陕西、华北、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雨雪影响最强时段主要出现在1月12日至14日。

15日,安徽南部、湖南西南部和贵州东部局地可能出现冻雨,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

记者: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对交通、能源、农业等有何影响?

答: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及明显雨雪天气,与当前气温偏暖反差剧烈。建议公众备好御寒衣物、及时调整着装;目前正值春运,请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提前做好规划,密切关注最新预警预报信息,并防范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此外,剧烈降温可能会造成能源需求增加;大风、低温、降雪等对设施农业、畜牧业也会造成不利影响,需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