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南方阴雨持续 11日起中东部地区将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3-02-10

2月9日,影响中东部的雨雪天气过程逐渐减弱,这次过程的整体影响情况如何?根据预报,11日至13日中东部将再次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此次过程与前期相比影响范围和强度有何变化?是否需要注意叠加影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

记者:2月7日至9日期间的雨雪天气过程整体情况如何?降雪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

张涛:截至目前,从西北、华北、黄淮西部以及西南地区北部到内蒙古中部,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雪,暴雪区域主要位于陕甘宁交界处及其周边地区。另外山西北部、北京等地的高海拔地区也出现局地暴雪。

降雪中心区域从西北地区转至华北后,总体的降雪量级有所下降。除高海拔地区外,其他地区基本为中雪。平原地区降雪较小,大部分是小雪或零星小雪。截至目前,整个降雪过程最强的阶段已经过去。预计2月10日开始,北方地区的降雪范围将进一步减小,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北部及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南部、西藏西部和东南部有小到中雪;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部、湖南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据统计,此次过程陕甘宁地区平均降雪量为10至15毫米,目前气象站观测到的最大降雪量位于宁夏南部,达16.6毫米。

2月9日3时至17时北京市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记者:此次过程是今年以来中东部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雨雪过程吗?

张涛:今年1月我国也出现过一次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1月11日至15日,强冷空气自西向东横扫我国,大部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与1月那次天气过程相比,本次雨雪天气在影响范围和强度上都有所不及,降温也没有1月那么剧烈。以宁夏为例,1月12日至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出现降雪。截至14日9时,全区共68站出现降雪,其中11个站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吴忠市同心站,达25毫米。

记者:预报显示,11日至13日中东部将再次迎来大范围雨雪过程。此次过程与7日至9日过程相比,影响范围和强度有何不同?

张涛:根据最新预报结果,11日至13日,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等地有中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中东部大部地区还将伴有4至8℃降温,局地降温达10℃以上。

与7日至9日过程相比,11日开始的大范围雨雪影响的位置稍微偏南一些,范围偏小一些;强度也略弱一些,主要以中到大雪为主,预计最大降雪区域位于山西、陕西及其周边区域。

记者:近期频发的雨雪天气过程是否有叠加影响?您对农业生产、交通等领域有何建议?

张涛:近期发生的雨雪天气,由于降雪强度本身并不是很大,加上中间有明显的间歇期,因此叠加效应并不明显,但连阴雨等天气可能会导致山区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加大,也需要注意防范。

就农业生产而言,近期大范围雨雪天气对其影响总体是利大于弊的。对于北方来说,雨雪天气将改善土壤墒情,对小麦安全越冬和萌动返青非常有利。而对南方来说,此次降雨有利于增加水资源,改善西南地区东部小麦和油菜产区土壤缺墒状况。江南等地去年经历了夏秋冬连旱,可利用近期降雨,科学增加库塘蓄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春季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此外,也应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北方,较强的降雪可能会造成局地农业设施受损。因此,在降雪前,要做好防风加固和保暖措施。在南方,阴雨天气不利于油菜稳健生长及柑橘、甘蔗等采收。建议南方地区做好田间管理,保持沟渠畅通,低洼地段及时排湿降渍,促进作物根系正常生长,并持续关注连阴雨与低温的影响。

就交通而言,雨雪天气对路面状况影响较大,公众出行需警惕路面湿滑、积雪、结冰及低能见度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