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主任弗洛伦斯·哈比耶:加强气象气候水文等相关领域和各国家地区间的协作合作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3-03-17

  2023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The Future of Weather,Climate and Water across Generations)。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中国气象报记者特邀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主任弗洛伦斯·哈比耶(Florence Rabier),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ECMWF的做法、中欧气象合作等对其进行了邮件采访。

  专家: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主任 弗洛伦斯·哈比耶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淑乔

图为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主任弗洛伦斯·哈比耶

  记者:对于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您是如何阐释的?

  弗洛伦斯·哈比耶“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这个主题把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人们在思考如何提升天气预报能力、推动气候预测发展时,会更加关注科学技术进步。科学技术对推动气象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不仅如此,我认为加强气象、气候、水文等相关领域和各国家地区间的协作、合作是关键。

  通过这个主题,我们呼吁人们尤其是青年,继续秉持过去几辈人共同建立的价值观——合作、科学成果交流和数据交换,为全社会的利益福祉而不懈努力。

  记者: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多发,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您认为国家气象水文机构(NMHS)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对这种挑战有何应对计划?

  弗洛伦斯·哈比耶科技进步将对我们的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和数值天气预报中的机器学习应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在以上两个方面都有相关项目。其一是调整数值预报模式,使其可以在混合型超级计算机的混合架构上运行,特别是在CPU+GPU混合架构的超级计算机上运行。其二,我们正在研究机器学习在数据质量控制和监控、数据同化(模式误差估计等)和预报模式(对模式的某些部分进行替换或改善,有望增强集成系统的组件性能等)以及后期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其中,代际交流将必不可少。年轻一代擅长计算机技术,他们在向专家学习大气物理学和天气动力学等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贡献了自己的独特技能。

  记者:中国气象局和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保持长期友好伙伴关系,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并在世界气象组织框架下深化交流。请您谈谈对未来双方合作的期望。

  弗洛伦斯·哈比耶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和中国气象局在观测领域数据共享、专业知识共享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风云三号E星作为晨昏轨道气象卫星,为黎明时刻的地球大气观测数据提供了补充观测。相关数据已经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实现业务同化应用。风云四号B星的观测也对我们具有特别的价值。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期待双方在充分利用这些气象卫星方面继续合作,并为今后卫星任务规划作出贡献。

  在地球系统数值预报发展等方面,我们计划继续开展科学合作与交流。在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冰冻圈监视网计划(GCW)框架下,我们已经开展了一些激动人心的工作。例如,中国气象局在对山地冰冻圈研究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和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EUMETSAT)针对地球系统中的山地积雪和水文状况提出了新计划。这些都将成为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和中国气象局未来合作的组成内容。

  我们十分期待未来与中国气象局继续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