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全国天气条件总体较好 江南宜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早稻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3-03-25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三月下旬,我国很多地区开始进入春耕春播时节。近期天气条件如何?接力而来的几股冷空气和降水过程是否会对春耕春播造成影响?记者邀请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正高级工程师钱永兰对此进行解读。

嘉宾: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正高级工程师 钱永兰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艺博

前期全国天气条件较好 春耕春播进度同比偏快

3月上中旬,春播主要集中在南方,包括江南、华南北部早稻播种育秧,华南中南部早稻移栽,西南地区一季稻播种育秧以及西南地区的春玉米和马铃薯、广西的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北方主要是西北地区东部春小麦播种;进入3月下旬,江南早稻开始大范围播种育秧。

3月20日以前,全国春播天气条件总体较好,春播进度同比偏快。据3月21日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全国已完成春播粮食5.1%,进度同比偏快0.1%。其中,早稻已育秧52.7%,进度同比快4.1%,已栽插10.4%;一季稻已育秧13.7%,西南开始零星栽插;薯类已播22.8%;玉米已播4.0%;大豆已播1.7%。

专题:万象耕新 气象部门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近期北方大风降温南方明显降水 对春耕春播总体进程影响有限

3月中上旬,气温较常年总体偏高,但3月21日以来,北方出现大风降温以及沙尘天气,南方出现明显降雨过程,部分地区伴有大风、雷暴、强对流天气,给春播带来一定不利影响,部分地区春播短暂受阻,进度较前期有所放缓,但对春播总体进程影响有限。

从3月20日开始,宁夏、陕西、甘肃、陕西、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均出现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钱永兰提示,此次北方大风降温及沙尘过程持续时间短,对春播影响有限,且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利于土壤增墒和春播。

南方也出现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大,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导致春播作业短暂受阻,同时可能引发部分低洼农田短时内涝,对春播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影响有限,江南早稻尚处适播期内,短暂的春播受阻不会造成农时延误。由于南方前期气象干旱明显,本次较强降水利于增加库塘蓄水和满足后期水稻栽插用水需求,长远来看利于春播。

未来较强雨带移出江南 建议江南地区抢晴播种早稻

目前,北方沙尘趋于减弱,天气好转,西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出现降水,未来气温逐渐回升,光温条件较好,对春播有利。钱永兰提示,北方春播区要利用好近期有利天气,适时、抢墒播种春小麦,此外,春季气温波动大、时有大风天气,因此覆膜地块应注意防风。

3月26日春耕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南方降雨天气仍在持续,雨带自北向南移动,江南降水趋于减弱,但气温有所下降,其中3月25日至27日,江南中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8至12℃,对早稻播种育秧略有不利,建议农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早稻。华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建议及时排涝降渍,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栽插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