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南气候
高温天气引发环境七大问题
来源: 海南气候 发布时间: 2015-05-18

      第一个问题跟农业有关,高温天气会使得土壤的湿度、水分明显地减少,这个在农业上叫做土壤墒情变得更差了。土壤容易干裂,当然会影响农业的生长,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的西南大旱,明显可以看到很多农作物会受到明显影响,

      第二个问题是会影响水的供应,现在明显地在北方不少城市,比如石家庄、太原、大同,内蒙古这些地方,城市供水已经发生了短缺。如果高温热浪不断发生,供需矛盾将会加剧,必要时会采取严格的节水措施。1972年夏季大干旱时,天津就有指令性节水措施。

      第三个问题,在东北等林业地区会引发更多的森林大火,高温情况下如果再有雷电击火,树木本来很干,空气湿度很低,很容易产生森林大火。

      第四个问题是电力供应。现在用电都达到了高峰,这个高峰也是多年来没有见到过的,好在电力部门已经有准备了,但是如果长时期的高温热浪,用电负荷会十分加重。

      第五个问题,是污染问题。在长期的高温热浪下,很多内陆的湖泊,都会产生富营养化加剧,发生蓝藻,水质污染就会加重。前几年太湖的蓝藻和巢湖的蓝藻,前期就是发生在高温热浪条件下,因而高温会诱发水污染。

      第六个问题,人体健康,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室内温差很明显,从有空调的地方突然跑到一个很热的地方,好像经过一道冷暖的交界面,人适应不了,会引发感冒等。最脆弱的群体是老人和小孩,因为他们抵抗力弱,主要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病,心跳要加速,呼吸也会加快。这些问题都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病引发的。2003年中欧夏季的持续高温热浪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据统计是500年一遇),有2万人左右死于这次高温中。

      最后要提到建筑、交通的广泛影响,建筑工作环境更热了,交通与道路也有问题。马路表面温度很高,也会使得公路产生相当的破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