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南气候
人工是如何增雨的?
来源: 海南气候 发布时间: 2015-06-16

       本网站讯: 周日下午的一场喜雨,让三亚欣喜若狂,“三亚下雨了”刷爆微博和朋友圈。记者6月16日下午从海南省气象局了解到,6月14日下午到15日凌晨,三亚凤凰镇、海棠湾镇和吉阳镇降水量大于25毫米,其中吉阳镇下了暴雨(66毫米)。而这场“喜雨”,离不开一群人的努力。

        为了缓解高温少雨导致的气象干旱,海南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目前,海南省共15个市县(海口、三亚、临高、文昌、儋州、白沙、琼中、屯昌、琼海、昌江、东方、乐东、五指山、保亭、陵水)正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统计,自4月21日到6月16日08时,全省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24次,其中,火箭增雨作业121次,发射火箭弹257枚,烟炉增雨作业3次,燃烧暖云烟条10根。 其中特别是6月14日下午到15日凌晨,三亚连续作业14次,发射火箭弹34枚。
        人工增雨的原理可概括地用“触发机制”四个字来描述,即在充分研究自然降水过程的基础上,人工触发自然降雨机制。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有降水潜力和开发利用可能(云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对冷云来讲主要要有较丰厚的过冷水区)的云才可催化致雨。
        目前人工增雨的方式大体有三种。
        第一种是在地面布置AgI燃烧炉:催化剂依靠山区向阳坡在一定时段常有的上升气流输送入云。这种方式主要适合于经常有地形云发展、交通不便的山区。
        第二种是通过高炮和火箭为主的地面作业:将催化剂在合适的时段按需要的剂量输送到云的合适部位,适合于在固定目标区(如为水库增水)作业。

        第三种是飞机催化作业。飞机催化作业的面比较宽,可以根据不同的云层条件和需要,选用暖云催化剂及其播撒装置,选用制冷剂及其播撒装置(如干冰、液氮),也可挂载Agl燃烧炉、挂载飞机焰弹人发射系统等。一般说来少云或者晴空条件下,就不能进行飞机人工增雨。

三亚市气象局的丁智军在调试炮台,为人工增雨做准备。


琼海市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中


昌江县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