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南气候
海南为何5-7月频现高温天气
来源: 海南气候 发布时间: 2015-06-17

高温将持续  午后多雷雨

——海南为何5-7月频现高温天气


进入6月以来,连续一周,海南岛在南到西南风的频频吹拂下,在阳光的猛烈照射下,各地的气温节节攀升。1日白天琼海首先突破了35℃;2日澄迈、屯昌、昌江三市县超过35℃;3日高温区域进一步扩大,海南岛西部、北部和中部的局部地区有六个市县加入35℃行列,白沙则突破了37℃; 4日有六个市县的最高气温在35℃以上,昌江高达37.1℃;5日北半部地区有九个市县的最高气温在35℃以上,昌江、白沙两个市县超过37℃; 6日定安与昌江、白沙一起站在37℃;7日昌江继续维持37℃以上的高温天气。一周以来,昌江更是一路表现突出,从1日开始最高温度就逐日上升,34℃、36.1℃、36.8℃、37.1℃、37.2℃、37.8℃,到7日的37.2℃。根据气象历史资料显示,2010619日昌江曾经出现过39.8℃的当年极端最高气温,也成为2010全省最高气温的历史纪录。

据海南省气象台6717时的预报: 8-11日,海南岛沿海地区多云,北部、西部内陆、中部的局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北部和西部内陆地区35-37℃,其余地区34-36℃。日照充足,天气炎热,高温将继续给海南人民带来阵阵暑意,在高温尚未消退之前,建议您继续做好防暑降温以及雷电安全防护措施。12-14日全岛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天气有望趋于缓解。


科普小知识:

海南5-7月为何频现高温天气

——西南低压槽控制下海南出现的高温日数最多

影响海南岛的低压槽,根据它所在的地理位置的不同,可分为西南低压槽、南海低压槽、华南沿海槽、越南低压槽等四类。

      西南低压槽是指从我国西南地区伸向华南和海南岛的低压槽。年中各月均有出现,从1月起逐月增加,5-6月最多,7月以后逐渐减少,10月至翌年次数甚少。一次过程一般维持3-5天,最长可持续20天以上。受其影响,海南岛春夏季盛行较强的南至西南风,造成我省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上午一般天气晴好,降雨多发生在午后,以阵性降水为主,多为小到中雨,有时局部地区会有雷暴出现并伴有大到暴雨。如遇高空西风槽共同影响,北部、西部会产生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海南省气候资料统计分析,历年来西南低压槽控制下海南岛出现的高温日数最多,超过海南高温总日数的80%以上——这就是为何每年的5-7月,海南岛频受高温侵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