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南气候
2021年海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2-01-11


本网站讯(通讯员符晓虹 吴胜安 吴慧)近日,海南省气候中心发布2021年海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圆规”登“鳌”风力大位列榜首。此外,“12月超强台风现 影响南海实罕见”、“春末气温异常高 多地频繁破纪录”等事件也“榜上有名”。

1 “圆规”登“鳌”风力大 损失占比一大半

2021年第18号台风“圆规”于10月13日15时40分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是自2016年“莎莉嘉”以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也是2021年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受“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及近海出现10~13级大风。“圆规”造成全省大范围停课、景区关停;13日海南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全线停运,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和美兰国际机场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全省有18.31万人受灾、2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1.759万公顷,倒塌或损坏房屋248间,直接经济损失4.27亿元,占全年气象灾害损失的一半以上。


2021年10月13日08时~10月14日08时海南省各地极大风速(单位:米/秒)

2 12月超强台风现 影响南海实罕见  

2021年第22号台风“雷伊”(超强台风级)于12月17日夜间移入南海东南部海面后,以超强台风级(52~55米/秒)直接袭击南沙群岛,20日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向海南岛东南部海面靠近,21日上午在南海北部海面减弱消散。“雷伊”是历史上直接袭击我国南沙群岛的最强台风,也是影响南海最晚的超强台风。受“雷伊”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月17日08时~21日08时,三沙市共有3个岛礁降水超过100毫米,南沙群岛渚碧礁最大阵风13级(41.4米/秒)。12月19日08时~21日08时,海南岛东半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近海最大阵风11级(31.8米/秒),海南岛陆地最大阵风10级(陵水光坡镇26.7米/秒)。“雷伊”共造成全省7.0万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50.13万元。

“雷伊”移动路径图

陵水本号镇西瓜简易大棚种植基地受灾

3 “狮子山”降雨超强 经济损失近2亿

2021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于10月8日22时50分在琼海市潭门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受“狮子山”和偏东急流影响,海南省出现一次特重度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多地出现严重积涝,昌江县石碌镇万福路附近积水深度超过1.5米,10月9日上午,临高县临城镇城区有一处河堤被冲塌,多处街道和小区被淹,最高水位超过1米;交通道路沿线发生地质灾害5起、河流沿线发生地质灾害2起;海南环岛高速珠碧江大桥桥面出现沉陷险情。6日20时~10日09时琼州海峡全线停航,停航时间达85小时;9日上午起海南环岛高铁全线停运,部分进出岛旅客列车停运,部分客运班线停运。“狮子山”共造成全省15.47万人口受灾、1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1.162万公顷,倒塌或损坏房屋124间,直接经济损失1.95亿元。但其带来的充沛降水也大大增加了海南省的水库蓄水。

昌江县城爱群路受淹

    

4 热带气旋登陆频二十年来列最多

2021年共有4个热带气旋登陆海南岛,较常年偏多约2个,登陆个数在历史上位列前茅。1949年以来,年登陆个数超过4个的仅有5年,年登个陆数达4个的也仅有7年(含2021年)。2021年热带气旋年登陆个数是自1991年以来最多的年份,与2009和2018年持平。


历年登陆海南岛的热带气旋个数

2021年登陆海南岛的热带气旋路径

5 十月降水现异常雨多量大灾情重

2021年10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达60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08.5毫米(1.1倍),为历史第三高值。10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15(东方)~25天(琼中),普遍比常年偏多3~10天,其中三亚、保亭、五指山、儋州和定安降水日数达到或突破当地10月历史极值。9日临高和昌江降水量分别达422.6毫米和325.1毫米,双双突破当地10月日最大降水量极值。10月海南省共受3次热带气旋影响,全省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72亿元。


海南省历年10月降水量变化

2021年10月海南省各地降水量(毫米)(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分布

6 春末气温异常高多地频繁破纪录

2021年5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9.4℃,位居历史同期第一高位,较常年同期偏高2.0℃;各市县平均气温较常年显著偏高或异常偏高,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文昌、屯昌和三沙平均气温达到或突破当地5月历史最高值。月内澄迈、定安、临高、屯昌累计高温日数达20~27天,达到或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其中,海口、定安、澄迈、儋州、临高连续高温日数达14~23天,达到或突破当地5月连续高温日数最多值。23日乐东最高气温38.6℃,与当地5月历史最高纪录持平。异常高温事件对海南居民生产和生活造成不利定影响。


海南省历年5月平均气温

2021年5月海南省各地平均气温距平(单位:℃)

7 春末降水创新低气象干旱发展强

2021年5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仅6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32.8毫米(66.2%),创历史同期新低。受降水异常偏少影响,气象干旱持续发展,至5月31日,海南岛18个市县均处于不同程度气象干旱状态,其中,文昌、琼海达重度气象干旱,海口、定安、澄迈、屯昌、万宁、东方、乐东和三亚为中度气象干旱,其余8个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状态。气象干旱对海南生活用水和农业灌区用水造成一定影响。

海南省历年5月降水量

  

2021年5月海南省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左图)和5月30日气象干旱等级分布(右图)

8 一月冷空气偏强 作物果树生长缓

2021年1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南省出现大幅降温、降雨天气,中部山区海拔较高地带出现霜冻。其中8日~14日,有15个市县出现轻到中度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持续低温天气对瓜菜生长不利。豇豆叶片、豆角出现水渍状冻斑;苦瓜等瓜类作物叶片边缘卷曲枯萎,长势缓慢,发育期滞后10天左右;辣椒开花、授粉和座果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畸形果增多。瓜菜长势整体偏弱、抗逆性降低,易滋生病虫害。

9 东方遭遇强雷雨 家畜受灾伤亡重

2021年5月24日,东方市出现较强雷雨天气,15时30分至18时,东方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雷雨天气,三更镇、大田镇、八所镇、东河镇、新龙镇出现强雷电,红草村遭受雷电直击,另外大田镇、八所镇、板桥镇、感城镇出现短时强降水,天安乡出现7级(16.7m/s)的雷雨大风。16时20分在四更镇四而村有1人遭雷击身亡;17时左右在三家镇红草村有42头牛遭雷击死亡,经济损失约65万元。

东方三家镇牛群遭遇雷击

10 “康森”外围龙卷风 袭击万宁和乐镇

2021年9月10日11时42分左右,受“康森”外围环流影响,万宁市和乐镇西坡村委会11小组邦溪村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7间瓦房和少量电线、路灯、太阳能板灯、鸭棚受损,部分树木被折,瓜菜1亩、槟榔0.5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4.8万元。

龙卷吹断了槟榔树

被龙卷损坏的槟榔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