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南气候
2022年海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3-01-12

一、全年影响台风少 登陆台风更未见

今年共有8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但均未登陆海南岛。2022年与19821997199920042012年同为无台风登陆年。全年台风影响个数较常年偏少1.6个,登陆个数较常年偏少1.8个。其中10月影响海南省热带气旋个数达4个,较常年偏多2.6个,位列1949年以来第3位、1991年以来第2位影响偏多年。

2022年影响海南省热带气旋路径图

1949~2022年全年和10月热带气旋个数距平图(单位:个)

二、“暹芭”带来强降水  三亚单日破极值

3号台风“暹芭”于630日在南海中部海面生成,72日加强为台风级,215时在广东电白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我省出现一次特重度区域性暴雨过程。7108时~306时,我省7个市县共24个乡镇雨量超过300毫米,4个市县共12个乡镇雨量超过400毫米,最大为昌江县王下乡581.4毫米。此外,三亚日雨量突破当地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日降雨极值,儋州和乐东分别为当地7月日降水量第二大值和第三大值。据统计,“暹芭”造成海南省受灾人口3.55万人,因灾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1.83亿元。

暹芭影响期间三亚某车库被淹图

暹芭影响期间昌江受灾图

三、文昌五月现龙卷  经济损失近六万

受华南沿海槽南侧西南气流影响,5131415分左右,文昌市锦山镇湖山村村委会湖塘村龙卷风出现EF0级龙卷风,其直径50米左右,自西南向东北方向移动,持续15分钟左右,移动路径长度约300米左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9万元。

文昌龙卷风过境后水稻倒伏图

文昌龙卷风过境后房屋揭顶图

四、八月十月现雷灾  海口儋州两人亡

受雷电活动影响,831330分许,在儋州市光村镇榕妙水村林地(权属为东成镇新坊村),东成镇寨脚村委会四教地1位村民被雷击身亡。1040-2时,海口市北部测到有闪电分布,雷达回波基本反射率达到25-55dBz,“琼海口渔51111”渔船在海口市桂林洋福创港(距离海岸线约300米)作业时被雷电击中,造成1人死亡。

闪电图片 来自网络

雷灾后警方在榕妙水村林地现场调研图

五、“三重”拉尼娜影响 秋季区域暴雨多

20209月~202212月,北半球三个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异常偏低,21世纪首次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受其影响,2022年秋季,海南省发生了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较常年偏多2次。此外,2022年海南省发生了1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较常年偏多5次,与1972年并列位居历史第二偏多年。

2020年1月~2022年12月Nino3.4区海温指数图

1961~2022年秋季区域性暴雨过程次数(单位:次)

1961~2022年区域性暴雨过程次数(单位:次)

六、清明风袭范围广  作物生长遇障碍

41日~6日,3个市县出现了6天的中度清明风天气过程,11个市县出现了35天的轻度清明风天气过程。47日~10日,5个市县出现了34天的轻度清明风天气过程。大范围清明风天气的发生,对海南省早稻抽穗开花、拔节孕穗、返青分蘖不利;对荔枝、芒果等果树果实膨大,以及第一蓬叶处淡绿期的橡胶叶片老化均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2022年4月6日儋州部分橡胶长势情况

七、二月低温天气多  冬季瓜菜受影响

2月上旬和下旬海南省出现两次轻到中度低温阴雨过程,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4℃,月降水量偏多27.8毫米(1.1倍)。异常的湿冷气候造成部分叶菜类蔬菜叶片长势较差,出现水渍样,甚至腐烂;处于开花结果期的瓜菜开花、授粉、坐果和果实膨大受到影响,上市时间推迟,其中,豇豆受灾较重,豇豆开花受阻影响结果;处于挂果期的辣椒植株叶片脱落、萎缩,出现落花落果、畸形果现象;冬瓜嫩叶嫩芽黄化和生长缓慢,出现畸形果、裂果现象;播种的早稻秧苗长势缓慢,苗情较差,出现弱苗。

我省北部地区农业生产实地调查叶菜受害照片

我省北部地区农业生产实地调查冬瓜受害照片

八、全年日照时数少  三个市县创新低

2022年海南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830.4小时,较常年偏少182.8小时,位于历史以来全省年日照时数第三少值。各市县年平均日照时数不同程度偏少,其中,文昌、儋州和白沙三个市县的年日照时数创当地历史新低。

1966~2022年海南省平均日照时数(单位:小时)

2022年海南省日照时数距平分布图(单位:小时)

九、一月气温异常高  九个市县破纪录

1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0.9℃,较常年同期偏高1.7℃,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各地平均气温19.7(琼中)~24.7℃(三沙),较常年偏高0.2(三亚)~2.4℃(白沙)。澄迈、琼海、文昌、万宁、屯昌、白沙、琼中、五指山和保亭共九个市县月平均气温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1951~2022年1月海南省平均气温(单位:℃)

2022年1月海南省平均气温分布图(单位:℃)

十、四月五月温度低 橡胶开割受影响

202241日~531日海南省平均气温25.6℃,较常年偏低1.3℃,为1991年以来最低值。其中,万宁和琼中平均气温达到或突破当地历史最低值。期间10个市县无高温出现。温度的连续偏低,使得橡胶林第一蓬叶长势差,开割胶期较常年有所推迟。

历年4月1日~5月31日海南省平均气温时间序列(单位:℃)

2022年4月1日~5月31日海南省高温日数距平分布图(单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