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活动
2021年“气象防灾减灾 志愿者中国行”海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 2021-07-28

726日下午,2021年“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中国行”海南活动在海口市正式启动,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在启动仪式上,蔡亲波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开展数届,已成为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国民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具有代表性和全国影响力的高校志愿者文化品牌活动。

蔡亲波强调,每年暑假大学生志愿者在海南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支持下先后走进海南省各市县深入城镇、社区、乡村和渔港,通过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材料、讲解灾害避险知识等方式开展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希望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学习、了解海南天气气候特点、主要的气象灾害以及防灾减灾防御措施,充分发挥青年人聪明才干,在家乡海南,以专业所学服务社会,让民众更多地了解气象科普知识,为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的意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提醒志愿者在活动期间尊重地方风俗、遵守纪律服从指挥、注意自身安全。

志愿者学生代表表示,将认真学习气象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圆满完成本次活动任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气象类专业的14名暑假返琼大学生志愿者,在海南省气象学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海南省儋州南丰镇尖岭村,开展防灾减灾气象知识宣传科普讲座,面对面地向村民们讲解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并发放《雷电灾害防御手册》《气象科普--台风》等防灾减灾宣传材料,活动中,来自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宣传科普工作人员结合海南气候特点,现场讲解气象知识,并同村民们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活动后,在村书记带领下,志愿者一行来到尖岭村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生长形式。随后,志愿者走街串巷为村民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材料。

活动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气象科普展板、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刘原岳 摄

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省气象学会代表与志愿者合影。刘原岳 摄

2021年“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中国行”海南省活动正式启动。刘原岳 摄

活动现场。刘原岳 摄

活动现场,小朋友领取气象知识奖品。刘原岳 摄

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刘原岳 摄

志愿者走街串巷为村民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刘原岳 摄

志愿者们合影留念。刘原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