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活动
2022年“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中国行”海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6

    723日,“第十四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海南活动圆满结束。2022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海南队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8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在海南省气象学会、万宁市气象局和陵水县气象局组织下,深入万宁、陵水开展了为期2天的宣传活动,通过活动,即丰富了志愿者们的专业知识,也使他们承担起科普宣传的重任。

722日上午,“志愿者中国行”海南活动在万宁拉开帷幕,志愿者走进万宁市礼纪镇贡举村,通过播放科普视频、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科普展板和人工增雨作业作用等方式,紧紧围绕气象防灾减灾主题,结合当地特点,向村民宣传台风、暴雨、雷电、泥石流、山洪等气象灾害及自救措施等科普知识。

723日上午,“志愿者中国行”海南活动走进陵水,深入文罗镇新华村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气象科普材料(包括台风、暴雨、常见气象灾害明白卡等)、展示人工增雨火箭作业装备、讲解气象灾害避险知识、接受民众对日常生产生活中相关气象知识咨询等形式方式,开展宣传。将台风、暴雨及雷电等各种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的次生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一一普及到群众心里,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优势,提高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包括“雷电灾害知识手册”、“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常见气象灾害明白卡”“气象科普—台风”、环保袋、气象科普模型共计2000余件,如何防御雷电以及台风和暴雨扇子500余把,接受村民咨询20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经市县融媒体宣传,扩大了科普成效。

                                海南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2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