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活动
海南省气象部门举办3.23年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0

  3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318日,海南省气象局永庄基地格外热闹,迎来了多支学生和社会参观团队,这是为迎接“3·23”世界气象日的到来,海南省气象局联合省气象学会在永庄基地举办的气象开放日主题活动。

  活动中,海南省气象台、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和海口市气象局永庄观测站等多个气象业务平台对公众开放。来自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及社会团队200余人参加活动。

 “快跟上!”伴随着学生们的呼唤声,气象开放日活动拉开序幕,学生们走进海口国家基准气候站,静谧的观测场随着同学们到来变得热闹起来。“老师,这些设备都是测天气的吗?”看到观测场里琳琅满目的气象观测设备,学生们兴致满满!“是的同学们,你们看,这是我们熟悉的百叶箱,这是雨量桶……”气象专家耐心地向学生们讲解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及天气要素数据采集过程等相关知识,让大家大开眼界。

  来到气象影视中心,面对新奇影视制作平台,大家兴致勃勃,纷纷提问:为什么在电视上看到的气象主持人身后有地图,现场演播室却没有?天气预报节目是如何制作的?大家对这些气象知识充满好奇,气象节目主持人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并邀请大家客串天气预报主持人,亲自“上镜”体验当气象主播,与气象主持人亲密接触,在互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学习气象知识的兴趣。


  在省气象台,同学们被天气预报制作平台上的云图、雷达回波图和气象灾害分布图等吸引,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动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气象灾害知识等。

  人工增雨是怎么实现的?、火箭弹为什么会加速降雨过程?、火箭弹中所含的催化剂有毒吗?观看了人影中心展示的人工增雨视频,大家热烈提问,工作人员以专业的角度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作出解答。

  在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讲解了包括预警信息发布、公共服务与科普宣传、专业气象服务等工作职责,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亲身感受到气象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学习到丰富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激发出对气象科技的兴趣。

  在外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气象科普宣传展台,摆放了气象科普展板、气象人工增雨作业车和气象应急指挥车供大家参观。当日共发放气象科普知识材料300余份。同时活动还通过海南气象局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扩大受教群体,取得良好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