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农业气象
低温冷害对农业影响及其分类
来源: 农业气象 发布时间: 2015-01-29

      在农业区作物生长期、果树萌芽至果实发育成熟期,因温度偏低,影响作物和果树的正常发育,或者其生殖生长过程发生障碍,从而导致减产或籽实质量降低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在牧业区牲畜过冬和接羔育幼期内,低温冷害会造成成畜死亡和幼畜成活率降低。在牧草生长期内,低温冷害会影响牧草的返青和生长发育,导致减产。

      一般冷害分为三大类型:

      一是延迟型冷害。是在作物生长期内,特别是在营养生长阶段,温度长期偏低,热量不足,使作物生育进程减慢,生育期明显延迟,作物不能正常成熟的一种冷害现象。

      二是障碍型冷害。是指作物在孕穗、抽穗、开花等生殖生长的重要时期,温度短时间明显低于生物学下线指标,使作物生殖器官的生理机制受到破坏,生理功能受阻,导致空、秕粒而减产的一种冷害。

      三是混合型冷害。若延迟型冷害和障碍型冷害同时出现,则称为混合型冷害,会给作物的整个生育过程带来较大损害,给农业造成较大幅度的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