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农业气象
低温冷害的气象指标
来源: 农业气象 发布时间: 2015-02-02

      (一)低温冻害

      1.作物生长期间低温冻害的气象指标

      作物生育期内日最低气温低于作物生育期下限温度并持续5天以上,或任一时段内月平均气温低于历年同期平均值1.0℃以上。

       2.主要作物生育期生物学下限温度的指标

       春小麦幼苗期:4—5℃;花期:9—11℃;灌浆期:10—12℃。

       青稞幼苗期:2—3℃;花期:6—8℃;灌浆期:9℃。

      小油菜幼苗期:2—3℃;花期:8—10℃;灌浆期:9℃。

       豌豆幼苗期:4—5℃;花期:8—11℃;灌浆期:10—12℃。

       蚕豆幼苗期:5—6℃;花期:8—10℃;灌浆期:10—12℃。

       马铃薯幼苗期:4—5℃;花期:7—10℃;灌浆期:6℃。

       上述花期包含作物生殖器官形成及开花,灌浆期包括结实期。

       3.作物受害的低温冻害分级指标

       作物受害的低温冻害分级指标以作物受害的症状为标准。一般情况下,轻度低温冻害的作物受害症状为:对作物植株正常生育有一定影响,造成千粒重轻度下降;中度低温冻害的作物受害症状为:低温持续时间较长,作物生育期明显延迟,影响正常开花、授粉、灌浆,结实率低,千粒重下降;重度低温冻害的作物受害症状为:作物因长时间低温不能成熟,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

      (二)霜冻

       1.霜冻的形成

      霜是贴近地面的空气受冷平流或地面辐射冷却影响而降到霜点以下,所含水汽的过饱和部分在地面或近地面部分物体上凝华而成的冰晶。霜冻是在春、秋转换季节时,夜晚近地面气温短时间降到0℃以下,致使作物受到损害的一种低温冷害现象。霜与霜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霜不一定会出现霜冻,出现霜冻时,往往伴有白霜,有时不伴白霜,这种不伴白霜的“霜冻”,青海俗称“黑霜”,其实是低温冷害。

      霜冻的形成有三:

      平流霜冻。由于较强的冷空气入侵而降温至0℃或0℃以下,导致霜冻形成,这种霜冻侵袭范围广,降温幅度大。

      辐射霜冻。晴朗无风或有微风的夜间,辐射冷却使地面或近地物体的温度降到0℃或0℃以下,导致霜冻形成。这种霜冻发生的范围相对小些。

      平流辐射霜冻。冷平流和辐射冷却共同作用而发生的霜冻。这种霜冻影响比较严重。

      另外,还有一种局部地区产生的洼地(谷地)霜。夜间,近地层空气冷却,坡地的冷空气下滑堆积于洼地或谷地而形成霜,多于秋季出现。这与“霜打洼地”的青海农谚相一致。

      2.霜冻的时空分布

      霜冻一般开始于秋季,称为早霜冻,止于翌年春季,称为晚霜冻。秋季开始发生霜冻的第一日称初霜冻日,春季最后发生霜冻的一日称终霜冻日。终霜冻日与初霜冻日之间的天数称无霜期,可以用作一地农业气候资源的衡量尺度之一,是农作物的生长季节。
境内各地霜冻开始和终止时间,因地形、海拔高度和所处纬度的不同而不尽一致。一般情况,早霜冻(即秋霜冻)开始出现时间,海拔高度越高越早,纬度越高越早,低洼(谷地)地早,反之则晚;晚霜冻(即春霜冻)终止时间,海拔高度越低越早,纬度越低越早,坡地比低洼地早,反之则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