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候现象
东方市3.29雷击伤亡事故的思索及应对
来源: 气象现象 发布时间: 2013-04-15
海南省气象局法规处  吴斌   海南省防雷中心  周方聪
 
      今年3月29日上午,东方市感城镇尧文村发生一起雷击事件,一村民兼护林员被雷击死亡,另一村民遭雷击重伤。接到雷击事故爆料后,市气象局当即派人赶进行调查。
      上午8时40分左右,天空乌云密布,并下起雷阵雨。朱姓村民(兼护林员)和李姓村民跑到处于开阔农用地的一座四角亭下的小屋内避雨。雷击发生后,二人被击倒,近5分钟后,李姓村民苏醒并报警。朱姓村民经抢救无效死亡,李姓村民伤势较重,后被转至海南省人民医院救治。
      据现场勘查,遭雷击的四角亭高约5米,为砖混结构,房屋面积不足20平方米,屋内地面较为潮湿,存有干燥的稻草。该亭是周边最高点,其四周地势平坦,为空阔的农田用地。由于未安装防雷装置,雷击造成亭西面的二个角一个被击掉、一个被击碎。
      特别是,调查中发现,该亭近几年曾发生几次雷击事故,侥幸没有人员伤亡,所以一直没有上报。但3月29日,却未能避免惨剧发生,这引发了我们对在乡村地带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雷电灾害的思索。
      数据表明,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各行各业狠抓安全生产,有关部门大力普及防雷安全教育,人民群众积极学习防雷知识,使全社会的防雷减灾意识有了明显增强。2000—2009年10年间,每年全省因雷击死亡的不少于9人,2002年甚至达到了28人,但2010年后死亡人数明显下降,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2人、1人和3人。即便如此,也要不断总结经验,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气象部门已将雷电灾害事故调查纳入日常业务。对于群众来说,雷灾发生时,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和迷信思想,不管有无人员伤亡都应及时向气象以及有关部门报告,以便及时进行现场调查和雷灾鉴定,提出防雷建议,避免雷灾的再次发生。虽然雷电发生在某个地方具有偶然性,但一个地方多次被雷电击中,说明其具备适当的雷电发生条件,再遭雷击的可能性较大。东方市3.29雷击伤亡事故,发生在几次遭受过雷击的场所,过去既未上报也未引起群众关注,以致酿成大祸,不能不说是一次深刻的教训。
      气象部门提醒,第一,对于乡村野外空旷场所的建(构)筑物,具备条件的应当安装防雷装置。第二,发生雷电灾害时要及时报告给当地气象及有关部门。第三,对过去发生过雷击的场所要提高警惕,掌握必要的防雷知识进行应对。
      逢雷雨天气时,室内人员应做到“四不要”:
      1、不要敞开门窗;
      2、不要使用淋浴冲凉和触摸金属管道;
      3、不要靠近电器;
      4、不要利用座机打电话。
      户外人员应做到“六不宜”:
      1、不宜进入临时性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
      2、不宜躲在大树下避雨;
      3、不宜在旷野打雨伞或扛铁锹、持鱼杆,挥高尔夫球杆等物件;
      4、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如钓鱼、划船、游泳等;

      5、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活动;

      6、不宜停留在建筑物顶层,如屋顶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