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天气预报_26195
热带气旋
来源: 天气预报 发布时间: 2014-12-23

      热带气旋(Tropical Cyclone)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是一种强大而深厚的热带天气系统。
  热带气旋通常在热带地区离赤道平均3-5个纬度外的海面(如西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印度洋)上形成,其移动主要受到科氏力及其它大尺度天气系统所影响,最终在海上消散、或者变性为温带气旋,或在登陆陆地后消散。登陆陆地的热带气旋会带来严重的财产和人员伤亡,是自然灾害的一种。不过热带气旋亦是大气循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能够将热能及地球自转的角动量由赤道地区带往较高纬度;另外,也可为长时间干旱的沿海地区带来丰沛的雨水。
  西北太平洋地区,是全世界热带气旋发生次数最多、强度最大的海域。热带气旋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后,一般有下列行动路线:(1)最常见的路线就是向西北移动,登陆中国台湾、以及东南沿海;(2)向西方向移动,穿越菲律宾、进入中国南海海区;(3)受副热带高压、锋面、东风波、以及附近的其他热带气旋的影响,出现各种异常路径; (4)呈抛物线形的轨迹,不登陆中国大陆,而是穿越中国东海,向朝鲜半岛、日本的方向移去,最终变性为温带气旋。
  热带气旋的最大特点是它的能量来自水蒸气冷却凝固时放出的潜热。其它天气系统如温带气旋主要是靠冷北水平面上的空气温差所造成。热带气旋登陆后,或者当热带气旋移到温度较低的洋面上,便会因为失去温暖而潮湿的空气供应能量,而减弱消散或转化为温带气旋。
  热带气旋的气流受科氏力的影响而围绕着中心旋转。在北半球,热带气旋沿逆时针方向旋转,在南半球则以顺时针旋转。
  不同的地区习惯上对热带气旋有不同的称呼。西太平洋沿岸的中国、中国台湾、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地,习惯上称当地的热带气旋为台风。而大西洋则习惯称当地的热带气旋为飓风。其它地方对热带气旋亦有不同称呼,在澳大利亚,被称为“威力-威力”气象学上,则只有风速达到某一程度的热带气旋才会被冠以“台风”、“飓风”等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