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天气预报_26195
霾的危害和防范措施
来源: 天气预报 发布时间: 2015-06-17

危害:

1、影响身体健康。灰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有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由于灰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此外,由于太阳中的紫外线是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唯一途径,紫外线辐射的减弱直接导致小儿佝偻病高发。另外,紫外线是自然界杀灭大气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的主要武器,灰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2、影响心理健康。灰霆天气容易让人产生悲观情绪,如不及时调节,很容易失控。
3、影响交通安全。出现灰霾天气时,室外能见度低,污染持续,交通阻塞,事故频发。
4、影响区域气候。使区域极端气候频繁,气象灾害连连。更令人担忧的是,灰霾还加快了城市遭受光化学烟雾污染的提前到来。光化学烟雾是一种淡蓝色的烟雾,汽车尾气和工厂废气里含大量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这些气体在阳光和紫外线作用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光化学烟雾。它的主要成分是一系列氧化剂,如臭氧、醛类、酮等,毒性很大,对人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使人出现呼吸困难、视力衰退、手足抽搐等现象。

防范措施:

1、在中度霾天气条件下:应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适度减少运动量与运动强度,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2、在重度霾天气条件下:尽量避免户外活动,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能见度低劣时更要注意交通安全。
3、在霾天气下普通市民应做到:老人孩子少出门,行车走路加小心,锻炼身体有讲究。老人孩子少出门:中等和重度霾天气下,近地面空气中积聚着大量有害人类健康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因此,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少出门,或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戴口罩防护身体。锻炼身体有讲究:中等和重度霾天气易对人体呼吸循环系统造成刺激,尤其是在早晨空气质量较差,人们在进行锻炼时容易扭伤身体及诱发心梗、肺心病等。通常来说,若无冷空气活动和雨雪、大风等天气时,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上午到傍晚前的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时段进行,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霾天气时也应适度减少运动量与运动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