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天气预报_26195
海南省公众气象科普小常识
来源: 天气预报 发布时间: 2018-08-31

海南省公众气象科普小常识

 

1.您知道除了日常的天气预报外,气象部门还会向公众发布何种气象信息?

答:除了日常的天气预报外,气象部门还会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您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吗?

答: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标准和防御指南组成,分为台风、暴雨、大风、大雾、雷电、冰雹、高温、寒冷、干旱、雷雨大风等类别,级别依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一般划分为四级: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3.您了解当前多发的暴雨洪涝、高温、雾和霾、积雪、冰雹和大风等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吗?

答:当前多发的暴雨洪涝、高温等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很大部分是由全球气候变化造成的。

4.(如您居住在城市)、当了解或经历过上述极端或灾害性天气时,您知道怎样适应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答:你可以通过选择环保产品、选择环保的出行方式、调整生活方式节能减排、购买相关气象或气候保险、学习气象灾害和气候变化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参加政府或相关部门提供的培训或辅导等方式来适应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5.(如您居住在农村)、当了解或经历过上述极端或灾害性天气时,您知道怎样适应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答:你可以通过调整种植或养殖方式、改变种植或养殖品种、转换谋生方式、购买相关气象或气候保险、学习气象灾害和气候变化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参加政府或相关部门提供的培训或辅导来适应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6.获得的气象服务信息对您的生活有帮助吗?

答:获得气象服务信息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如:能指导您穿衣、出行、帮助您避灾。

7.(如您居住在农村)、您获得的气象服务信息对您所在地的农事安排有帮助吗?

答:及时获得气象服务信息对您所在地的农事安排(如播种、灌溉、收割等)将会很大有帮助。

8.您知道获取气象信息渠道有多少种?

答:目前可以通过电视节目、声讯电话、广播节目、报刊、手机短信、手机APP、微信微博、网站、公交、地铁等流动媒体节目、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11种方式获得气象信息。

9.为什么说雾和霾不是一回事?                                                  

答:雾和霾是自然界的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水汽凝结物,常呈乳白色,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霾是指大量极细微的颗粒物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这些颗粒物主要来自自然界以及人类活动排放,霾能使远处光亮的物体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体微带蓝色。

10.雷雨天为什么不能在大树下避雨?                                            

答:打雷下雨的时候,缺乏气象知识的人常会跑到大树底下去避雨。其实,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大树底下的人更容易遭遇雷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