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筑牢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底线 护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2-06-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准确把握中国气象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6月23日-24日,海南气象部门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研讨会在儋州市召开,会议深入总结防雷减灾体制改革五年来防雷减灾工作经验,研讨分析当前防雷安全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压紧压实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责任。

会上,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作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今后一段时间,海南气象部门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管”要求,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事故发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海南各级气象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二要完善责任机制,健全政府监管责任体系。压实气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推动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三要严格执法检查,强化日常监督。加强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监管,强化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四要严格行政许可,守住审批红线。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监管范围内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的具体范围和要求,依法依规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许可认定工作,严格落实升放气球备案承诺制度;五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重点区域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本地区防范化解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六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工作落实。坚持“一岗双责”原则,探索建立异地交叉检查和区域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海南防雷风险管理系统建设。

会议指出,五年来,海南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稳步推进防雷减灾体制改革,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建立了政府防雷减灾安全责任体系,明确了防雷安全监管范围清单和责任分工,优化了防雷减灾事业结构,防雷安全监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推动防雷装置检测市场有序放开,稳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防雷安全监管能力持续提升,执法检查不断深入,培训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防雷减灾法治环境不断优化。

下一步,海南气象部门将结合实际,总结本次研讨会成果,出台实施《海南省气象局关于提升全省气象部门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质量的意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深化专项整治,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提升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水平,推动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海口局、三亚局、儋州局、琼海局、省防御中心等5个单位作交流发言。省局领导,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文/黄婧怡 刘原岳 李君海)

研讨会现场

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