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高温即将回归 做好健康防护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2-07-15

本网站讯,根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18日~19日海南岛五指山以北地区最高气温可升至35~37℃。记者今天下午从海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预测7月下旬前期(7月21日—22日)和8月上旬后期(8月8日—10日)海南省还将出现高温过程。

据了解,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为高温天气。连续3天及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今年6月1日—7月14日,海南省平均气温28.6℃,较常年同期偏高0.1℃;极端最高气温38.5℃,较常年同期偏低1.3℃;全省共有14个市县出现1~28天的高温天气,其中澄迈、昌江、儋州、临高高温天气日数超过20天,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多8.1、6.8、4.6、4.3天。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7月18日—19日五指山以北地区将有高温天气,据海南省气候中心预测,7月下旬前期(7月21日—22日)和8月上旬后期(8月8日—10日)海南省还将出现高温过程。

气温过高,会引起人体体温调节功能障碍、机体水盐代谢失调,心血管系统负担加重,消化功能降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引发中暑、热疲劳等后果,增加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尤以户外工作者、老年人、甲亢患者、孕妇等更为敏感。同时,高温高湿的天气会促进细菌的繁殖和生长,食物易腐烂,容易引发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海南省气象部门防暑建议,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必要外出时做好防晒,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疫情期间,穿着密不透风的“大白”们更要注意防暑;忌贪凉,忌出汗后立即冷水淋浴、喝冰水、直接吹空调或久居空调房、整天吹电扇,造成全身毛细血管闭合,体内热量难以散发,引发中暑;饮食上,多吃清凉消暑、清热止渴的食物,如绿豆汤、薄荷粥、百合粥以及姜末、蒜泥、醋等。同时,出汗较多,要多吃新鲜多汁的瓜果、新嫩的蔬菜、豆制品及鸽肉、猪肉等滋肝补肾的食物,以满足人体损耗需要。(文/符晓虹 张明洁 林绍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