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海南气候康养县 避寒避暑避尘好去处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2-07-22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北纬18°,属热带季风气候区,长夏无冬,气候舒适宜人,境内气候资源丰富、热带雨林丛生、南药资源丰富、天然温泉闻名遐迩。


1.气候舒适宜人

保亭县年平均气温25.0℃,年平均适宜温度(15~25℃)日数为153.2d,年平均降雨量2137.0mm,年平均相对湿度81.3%,年平均风速1.2m/s,年平均日照时数1736.8h,每天的人体舒适度指数均达到较舒适以上等级。气候总体特征表现为“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爽而不燥、润而不潮”。

2.生态环境秀美

保亭县山青水绿、空气清新、热带雨林丛生、生物资源丰富。全县空气、水、土壤质量总体优良,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2%。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水质Ⅱ类标准,水质状况优;保亭县地表水水质优良率(Ⅰ~Ⅲ类)达100%。“十三五”期间,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9%和96.91%。荣获“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多项荣誉称号。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等级为“优”,生态环境质量居全省一流水平。


3.康养资源丰富

保亭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康养旅游资源,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在84%以上,境内森林多为热带雨林,拥有益智、砂仁、沉香、降香等148种南药,是我国重要的南药种质资源地。境内有温度高达93℃、日出水量3800吨的自喷天然温泉——七仙岭温泉,长达23公里的溶洞——仙龙溶洞,面积600亩的热带喀斯特地貌——仙安石林。2020年,大气相对含氧量为99.0%,含氧量高,大气相对含氧条件极佳。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达8000个/立方厘米以上,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4.配套设施完善

保亭县交通条件便利、住宿接待设施完善、医疗救护设施齐全、康复护理条件较好、旅游服务能力完备、生态资源品牌众多、康养发展规划明确。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文/张明洁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