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为“太空快递”筑起绿色通道 ——海南气象助力航天发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纪实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7-29

7月24日14时22分22秒,伴随一束耀眼的蓝黄色烈焰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拔地而起,搭载着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顺利升空。海南气象部门凭借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再次助力新一批“太空快递”从文昌“发货”。

把脉风雨 护航火箭发射

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指出,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场,是我国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在我国航天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

火箭从垂直转运、燃料加注到发射升空,每一个环节的气象条件都极为严苛。文昌航天发射场面临的最大气象考验是“三高三强”,即高温、高湿、高盐,强台风、强雷暴、强降水。在滨海沿岸地区,浅层风是火箭垂直转运时的“拦路虎”,发射过程中又要精准避开高空风。

面对艰巨的气象条件考验、复杂的火箭发射保障需求,海南气象部门审慎研判“窗口期”天气,高质量完成联合气象保障工作,一次又一次为“太空快递”筑起绿色通道。

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天问一号探火、嫦娥五号奔月、天和核心舱入轨……6年来,18次“国字号”航天发射保障任务先后在这里执行。海南气象部门始终全过程参与并圆满完成历次发射气象保障工作,为“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宏伟画卷增添气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火箭顺利发射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任务关键阶段,气象保障任务专家组成员充分发扬不怕吃苦、连续奋战的工作作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来一封封感谢信。

未雨绸缪 早部署深融合守护星辰大海

每一次航天发射任务都是迈向“星辰大海”的关键起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为支持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多年来,面对复杂的航天发射保障需求,海南气象部门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隶属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要求,选派一批又一批气象观测员,前往文昌市龙楼镇积累服务发射场的气象观测数据,建立起气象观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孵化出面向发射场区气象需求的气象资料共享平台。

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以来,海南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重要指示,在预报技术、应急预警、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发射场气象系统全面支持。

面向航天发射任务的垂直转运、燃料加注以及发射窗口等关键节点,海南气象部门通过优化监测站网布局,增强场区周边天气立体监测能力;强化智能网格预报客观订正技术研发,提高降水、雷暴、浅层风、垂直风切变、高空风等要素精细化预报能力;派出业务骨干提前驻场参与高密度天气服务保障会商,为场区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保障。

科技赋能 集众智聚合力服务国家战略

航天发射气象服务保障,是海南气象部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一个缩影。

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通过助力一次次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海南气象部门举全省气象之力,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重要使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展示中国风范的亮丽名片添彩增色。

不同重大活动保障任务,有着同样的气象担当。海南气象部门手握科技之笔,答好气象“时代问卷”,全力满足主办方需求。

佳绩背后,是集众智,是上下一心。面对日益增多的多样化气象服务保障需求,中国气象局给予海南气象事业发展大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海南气象部门与各部门通力合作,主动对接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和省外事办公室、应急管理厅、交通运输厅、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部门,建立省厅级、市级专项决策气象服务群,面向不同层级用户发布更具针对性的专项服务产品。

聚焦重大活动预报业务的具体需求,海南气象部门组建海洋气象和智能网格预报技术两支科技创新团队,围绕暴雨、海上大风、海雾、强对流、热带气旋等南海高影响天气,加大多源资料融合技术和数值预报客观订正算法研究,基于天气分型的多模式融合气象要素集成释用方案、海南省相似路径台风降水预报等一批极具特色的研究成果投入业务应用。同时,一批批研究型业务青年气象人才脱颖而出,有力支撑了全省精细化预报业务,为完成多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南气象部门将不断总结经验,强化研究型业务发展和‘质量提升年’行动,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说。


(作者:黄婧怡 李勋 陈世清 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