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海南:气象与人保财险共商优势互补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9月22日,海南省气象局与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双方总部“战略合作再升级”,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气象保险产品研发、风险减量管理等领域开拓创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签约现场。

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和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伍朝晖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据了解,海南省气象局和海南人保的合作由来已久,2019年双方已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防灾减灾、农业保险等领域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和经验,如今基于科技赋能再创新,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面向新时代海南人民的气象和保险服务新需求,进一步拓宽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按照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稳妥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创新合作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气象监测信息共享、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气象保险指数产品研发等服务,以促进海南省气象、保险领域协同发展,不断提高海南省各行业气象灾害风险综合管理的应对能力,全面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双方将建立气象数据查询和证明开具平台,在承保区域增设多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开展气象保险专项服务,通过海南突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为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发送预警信息,涵盖海南任意时刻的灾害发生情况;联合开展气象保险产品研发,建立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研发定价模型与平台;推动气象保险领域标准体系研制,共同研究将气象灾害定义转化为保险体系损益指标,建立相应标准规范;探索开展保险气象定制式服务合作新机制,研发建立保险气象数据与产品服务平台,提供定制式气象实况加工产品和预报预警服务产品;联合开展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借鉴巨灾指数保险的模式,由省气象部门和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联合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巨灾指数保险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提升地方政府的巨灾防范水平;联合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定期联合组织开展气象保险和防灾减灾技术交流。

下一步,双方将联合成立保险气象服务合作协调领导小组,双方牵头单位和各参与单位联合确定实施方案和保障机制,组织推动协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