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海南:吹响“防御哨” 阻击台风“奥鹿”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9-28

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来势迅猛,继9月25日2时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后,于27日凌晨再次加强为超强台风级,给南海海域带来狂风巨浪。

秉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初心,海南省气象部门密切监视、严防死守,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高位部署 吹响气象“前哨”

“密切跟踪研判,及时预报、及时预警,及时部署防范,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24日,海南省省长冯飞作出批示。此前,三沙市、三亚市早已根据气象预报,做好响应部署。

海南气象部门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充分利用卫星、雷达等现代化观测手段,联动防御,形成合力。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和不舍昼夜、及时主动的气象服务,令气象“前哨”吹得响亮而高效,为相关部门与“奥鹿”竞速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海南省气象局与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共同研究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事宜。不同于以往的台风过程预报服务,“奥鹿”影响期间,每一条“台风/暴雨三级预警”决策信息会对应一张“台风/暴雨三级预警细化表”,在制作台风、暴雨预警图文产品的同时,首次增加制作相应时次的预警细化表,根据受影响情况在表中明确每个市县对应的台风或暴雨预警等级,以便于政府部门研判灾害影响并开展应急响应。

自9月24日起,三沙市永兴港务站工作人员就将港池里的渔船、冲锋舟和其他公务船吊装上岸,并对岸上船只进行加固、检查。三亚全市738艘渔船已全部回港。9月27日15时起,琼州海峡客滚船全线停止发班。同日,三亚市幼儿园、托儿所停课1天。

靶向预警 保障海上渔民生命安全

责任重于泰山。全省横向联动打出的防御“组合拳”愈发精准有力;全省纵向联动下好“一盘棋”,靶向预警助力渔船海上精准避险,保障海上渔民生命安全。

“我们能通过船载终端看到台风路径,出海时更安心。”渔民使用的北斗船载终端可视化气象预警系统,可实现台风位置可以看、影响范围可以量、避险路线更好规划。

“奥鹿”预报服务实战,对海南省气象部门面向重点人群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业务展开实效检验。截至27日12时,海南省气象部门通过12379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奥鹿”相关预警信息104条,送达各级党政领导、应急责任人共计67.78万人次。通过北斗系统向全省5111艘渔船发送省级海上预警信号、三沙预警信号和海洋天气预报57次,共计约29.2万船次。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9月30日前后,可能有新的热带气旋在南海生成,并将给海南带来新一轮强降水过程。海南气象工作者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护佑民生。

(作者:袁迎蕾 符晓虹 施思 邢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