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尼格”逐渐趋向广东中西部到海南岛东北部沿海 11月3日~4日海南省陆地有较强风雨天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01

    本网站讯:记者今天上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尼格”(台风级)11月1日06时中心在距离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东偏南方向约60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预计,“尼格”将于3日白天在广东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广东西部近海减弱消失。受“尼格”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1月1日~4日,南海中部和北部海面、中沙和西沙群岛附近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海南岛东部和西部海面将有强风雨天气;3日~4日,海南岛东北半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提醒海上船只迅速回港避风,在港船只继续做好安全管理,琼州海峡做好通航管理工作。

据悉,海南省气象局2022年11月01日06时40分继续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据监测,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已于10月31日上午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11月1日06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8.8度、东经116.0度,也就是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东偏南方向约60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七级风圈半径220~32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60公里。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尼格”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西方向移动,1日白天强度变化不大,而后强度逐渐减弱,并向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将于3日白天在广东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热带低压,7~8级,16~20米/秒),也有可能在广东西部近海减弱消失。

“尼格”11月1日06时预报路径图


受“尼格”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1月1日~4日,南海中部和北部海面、中沙和西沙群岛附近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海南岛东部和西部海面将有强风雨天气;3日~4日,海南岛东北半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海洋方面:南海北部海面,11月1日到2日,风力10~11级、阵风12~13级,其中1日“尼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2~13级、阵风14~15级;3日到4日,风力7~8级、阵风9级。

南海中部海面,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11月1日,风力8~9级、阵风10~11级;2日,风力6~7级、阵风8级;3日到4日,风力5~6级、阵风7级。

海南岛东部海面,11月1日到2日,风力7~8级、阵风9~10级;3日,风力6~7级、阵风8~9级;4日,风力5~6级、阵风7级。

琼州海峡,11月1日到2日,风力6~7级、阵风8级;3日到4日,风力6~7级、阵风8~9级。

北部湾海面和海南岛西部海面,11月1日到4日,风力6~7级、阵风8级。

海南岛南部海面,11月1日到4日,风力5~6级、阵风7级。

南沙群岛附近海面,11月1日到4日,风力5级、雷雨时阵风7~8级。   

陆地方面:11月1日~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

3日~4日,受“尼格”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海南岛东北半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西南半部地区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另外,海南岛东部、北部和西部沿海陆地将伴有6~8级大风。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请南海中部和北部海面、中沙和西沙群岛附近海面、海南岛近海海面作业和过往船只迅速回港避风,在港船只继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琼州海峡风力将于11月3日到4日加大到阵风8~9级,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海峡航通航调度、物资运输、交通疏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