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立夏日海南热到破纪录! 昌江临高最高温破41℃ 8日起高温缓解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3-05-06

本网站讯 进入“立夏”节气,海南岛天气“超应景”,炎热难耐,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海南今天(6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三级预警,这也是最高级别的高温预警。据海南省气候中心监测,5月6日,昌江最高气温达到41.5℃,临高最高气温41.2℃,双双打破海南省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年极值。 

根据海南省气候中心监测,20235月6日,昌江、临高、澄迈和儋州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均超过40℃,其中昌江41.5临高41.2℃,双双打破海南省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年极值(历史记录为1994年5月3日澄迈41.12020年5月7日儋州41.1)。海口39.2℃,与当地5月历史最高记录持平(历史记录为2020年5月7日的39.2此外,澄迈、儋州和屯昌日最高气温均位列当地年历史排名或5月历史排名的前4位。

据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介绍,造成此次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主要是由于受西南热低压和副热带高压两方面的综合影响,再加上地形因素,造成了海南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陈红表示,受冷空气影响,5月8日起高温缓解。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7日白天,定安、屯昌、澄迈、儋州、白沙、昌江和东方7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请有关单位做好防暑降温、防溺水、森林防灭火等相关工作。

6日夜间到7日白天,海南岛北部,多云转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最低气温26-28,最高气温37-39℃;中部,多云转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7-39℃;东部,多云转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最低气温26-28,最高气温34-36℃;西部,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最低气温26-28,最高气温38-40℃;南部,多云,局地有阵雨,最低气温25-27,最高气温36-38℃。

7日夜间到8日白天,海南岛北部,阴天有雷阵雨,局地大雨,最低气温23-25,最高气温26-28℃;中部,阴天有雷阵雨,局地大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0-32℃;东部,阴天有雷阵雨,局地大雨,最低气温25-27,最高气温31-33℃;西部,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0-32℃;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地大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1-33℃。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要注意防晒降温,及时补充水分。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高温预警信息,切实加强防暑降温措施。加强用电的科学调度,保障好生产、生活用水,合理分配农业灌区用水。做好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火情监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符晓虹 邢彩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