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一带一路”首个大型水电投资项目下闸蓄水
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1

柏贤生 金芳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11月20日,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Karot Hydropower Project)导流洞闸门按计划成功下闸蓄水,为实现2022年上半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适逢中巴建交7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一带一路”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三峡集团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实现下闸蓄水,为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地区繁荣增添强劲动力。

图为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下闸蓄水现场

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吉拉姆河(Jhelum)上,总装机72万千瓦,总投资17.4亿美元,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和“一带一路”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也是首个被写入中巴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水电投资项目。

图为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全貌

2015年4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卡洛特水电站破土动工。6年多来,项目建设者克服了新冠疫情防控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先后实现了大江截流、厂房封顶、首台机转子吊装等一系列重大节点。

据了解,卡洛特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32亿千瓦时,为巴基斯坦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满足当地500万人用电需求,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问题。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万吨,在推动巴基斯坦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助力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

在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三峡集团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今年8月,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作为13个优秀案例项目之一被纳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生态环境部共同编著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报告(2020)》。9月,《三峡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绿色能源合作提升民众获得感》被纳入《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

卡洛特项目大事记

1、2013年8月,获得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颁发的项目支持函。11月,获得巴基斯坦电监会颁发的发电执照。

2、2014年11月,中巴两国政府签署《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的协议》,卡洛特水电站被列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

3、2015年4月20日,中巴两国领导人共同按下项目启动开工球,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破土动工。

4、2016年12月,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5、2018年1月,导流洞开挖支护施工全部完成;4月,厂房进厂交通洞全洞贯通;5月,从开挖向混凝土浇筑转序;8月,导流洞施工完成,具备过流条件;9月6日,导流洞围堰破堰,开始过流。

6、2018年9月22日,卡洛特水电站截流成功。

7、2021年5月2日上午,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首台机组1#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实现该项目又一重大里程碑。

8、2021年11月20日,卡洛特水电站正式下闸蓄水。

(图片由三峡集团提供)